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影音】長照2.0:「四輪傳動」教學互分享,延緩失能、失智沒煩惱!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5-12-26
  • 更新時間:112-08-01

記者會全程直播

為了讓高齡者不失能、不臥床、不成為被照顧者,衛生福利部於今(22)日下午舉行「照護預防,延緩失能、失智」記者會,除由財團法人臺中市基督教青年會三位教官現場示範「腦動」、「口動」、「運動」、「互動」等教學外,亦邀請長照領域專家分享相關課程特色,以廣布「四輪傳動教學」,強化民眾預防失智與失能之認知,讓高齡者活出健康新方向,讓更多的家庭減少照顧負擔。

事實上,高齡者的健康維持無法僅靠單一的、分離的身體功能訓練來改善,其必須是要靠「腦動」、「口動」、「運動」及「互動」全方位的訓練和鍛鍊來預防頭腦認知機能、口腔機能、身體機能的退化。而四輪傳動教學課程特色係應用安全、有趣、有效、簡單易懂的教學模式,讓高齡者認識預防照護健康觀念,這套教學課程內容包括有︰「活化大腦的手指操」、「強化口腔機能的健口操」、「預防跌倒的肌力訓練」及「找回生命熱情、活力的團體遊戲」四部分,其可讓65歲以上長者瞭解為了要有健康、快樂、有尊嚴的生活,自己就必須要有維持生活自理及預防失智、跌倒、口腔機能的退化能力,這樣,才能避免成為被照顧者,避免成為家人的負擔。

該部護理及健康照護司表示,預防照護的觀念就是在告訴社會大眾,每一個人都有責任盡可能地維持自己身體的健康,以避免失能、臥病在床而成為被照顧者,如不幸已成為受照顧者,也應該努力的增進或維持自己的身體機能。此外,司長蔡淑鳳亦說明該部亦邀集物理、職能、醫師、護理、失智、運動科學、口腔等領域學者、團體代表,及地方政府召開數次討論會議,未來,將針對引發失能及失智的危險因子,由相關的專業團體發展出預防照護介入方案模組及人才培育(肌力強化運動、生活功能重建訓練、社會參與、口腔保健、膳食營養及認知促進等),並藉由地方政府以社區為基礎布建特約單位,以提供社區之衰弱老人及輕、中度失能或失智的長者預防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