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彩有情 健保送暖 讓弱勢就醫更安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2-22
  • 更新時間:106-05-11

「自從去年10月中開了脊椎手術後,到現在都還在家裏養病。謝謝您們的幫忙,當我收到您們的信,讓我有了希望。」這是一位侯姓民眾因長期積欠健保費,在收到健保署公益彩券回饋金補助通知函後,他感念社會還是充滿溫暖與愛心,不再覺得孤獨與害怕。

為落實「積極關懷弱勢」理念,健保署105年度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辦理「協助弱勢族群減輕就醫負擔計畫」及「協助偏鄉原住民、高齡邊緣戶及馬上關懷整合型試辦計畫」,協助弱勢族群繳納健保相關欠費,減輕經濟負擔。依據健保署統計,從年初迄11月中旬,受惠人數累計2萬573人,協助金額約2.4億元。

健保署指出,「協助弱勢族群減輕就醫負擔計畫」主要用來協助符合「全民健康保險經濟困難認定標準」資格者、符合「弱勢兒童及少年生活扶助與托育及醫療費用補助辦法」之兒童所依附投保被保險人、特殊境遇家庭受扶助對象,以及獨立於第6類加保之未滿20歲被保險人等弱勢民眾繳納健保相關欠費,總計受惠人數2萬264人,協助金額2億3,400萬餘元。

侯先生即是受惠於上述「減輕就醫負擔計畫」的一例。他原本是一家六口的經濟支柱,卻因接受脊椎手術後,一直在家養病而無法外出工作,不僅家中沒了收入,連父母的醫藥費和子女的學費支出更讓他坐困愁城,健保費也繳不出來。直到健保署南區業務組發掘到此一個案,運用公益彩券回饋金代其解決燃眉之急。(侯姓民眾的來函,詳附件)

此外,健保署也透過跨機關合作,主動關懷協助阿里山鄉無職業且經濟困難的原住民、高屏地區65歲(含)以上經濟弱勢邊緣戶、花東地區「馬上關懷急難救助」之弱勢家庭等繳納健保相關欠費,讓弱勢者都能安心就醫,總計受惠人數309人,協助金額643萬餘元。

健保署表示,經濟弱勢民眾要維持生活基本所需尚且難以為繼,對於按月繳納健保費也是一項負擔,雖然該署已於今年6月全面解除鎖卡,讓健保欠費與就醫權益完全脫鉤,另對無力繳納健保欠費的民眾,可提供分期繳納、紓困貸款等協助措施,但僅能延緩還款期限。健保署自97年開始申請公益彩券回饋金的幫忙,用於協助社會邊緣人繳納健保欠費,解除其經濟壓力,至今年11月共運用35.8億元協助20萬餘人度過難關。

健保署表示,該署已努力爭取到106年度公益彩券回饋金經費約1.73億元,將持續協助更多需要幫助的弱勢家庭,讓他們得到社會溫暖的正向能量,也能彰顯公益彩券之公益性及運用效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