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民健保會通過C肝全口服新藥有條件納入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2-23
  • 更新時間:106-05-11

全口服C型肝炎新藥納入健保給付案是蔡英文總統的醫療公衛政策,今(23)日經由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會委員會議報備通過。中央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感謝諸位委員的支持,這項給付方案開啟台灣治療C肝的新頁,該署將積極進行C肝病患登錄系統的建置與測試,並依委員們的決議,儘快上路,送給第一批受惠的8,000C肝病患一個健康大禮。

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在台上市後,因治癒率高達9成以上,卻苦於價格高昂,不少病患引頸期盼早日能納入健保給付;中央健康保險署今天向健保會提報「C型肝炎全口服新藥健保給付執行計畫」,由於明年的專款預算為20億元,第一年可納入收治的C肝病患名額8,000人,為求公平分配、公開透明,將採分期、分區方式,由消化系內科專科醫師篩選符合治療條件之對象,完成登錄後即可由健保全額支付藥品費用。

根據國內學者推估,台灣約有55萬名C肝病人,但自從醫界研發治療C肝的全口服新藥上市後,由於治癒率高,病患可望獲得根治,因此在副總統陳建仁的指示下,衛福部成立「C型肝炎國家辦公室旗艦計畫」,由衛福部長林奏延與中研院院士陳定信率領各方人才擬訂根治肝炎策略,期望台灣早日達成世界衛生組織(WHO2030年全面根除C肝之願景。

由於C肝全口服新藥才剛上市不久,價格昂貴,一個療程動輒新台幣上百萬元,因此健保署一方面透過和廠商議價,爭取降價空間,另一方面則邀請專家學者及醫、藥、病人團體代表舉辦公聽會,接著在全民健保會針對106年健保醫療費用進行總額協商,終由衛福部於105112日核定C型肝炎用藥之預算為31.01億元,其中20億元預算用於C肝全口服新藥的給付,其餘11.01億元仍保留給未能符合優先使用條件及其他仍需使用傳統干擾素療法的病人。

健保署表示, 明年度啟動的C肝全口服新藥給付計畫,是依照20億元的預算額度,第一年約有8,000名受惠,其中醫院收治6,848名病人,診所收治1,152名病人。為符合分配之公平、透明原則,前半年分三期、依六個分區業務組予以分配,待實施半年後,若有餘額再進行額度的調整。

健保署強調,該署將採個案登錄系統進行管控,規定醫療院所必須為病患於「個案登錄系統」完成登載相關資料,符合給付條件的病患方得由健保給付,該署會在官方網站上公開各區人數配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