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長期監測民意 全民健保今年滿意度達歷史第二高點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1-08
  • 更新時間:106-05-12

根據105年最新的民調顯示,民眾對整體健保制度滿意者達83.1%,較104年上升2.1的百分點,來到歷史第二高點。而從歷年長期監測分析比較,發現除了健保雙漲及二代健保增加補充保險費上路初期民眾的滿意度偏低外,近年健保平均滿意度均近8成,過去感到「尚可」的民眾,如今已趨向感到「非常滿意」及「滿意」,顯示民眾對全民健康保險均予抱持積極肯定的態度。

中央健保署今(8)日舉辦「全民健保民眾就醫權益長期監測系統之研究」成果發表會,會中公布今年最新的健保滿意度調查。受訪對象為全台20歲以上成年人,抽樣之樣本數為2,024人。

為了有效掌握民意,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每年均會辦理滿意度調查,從本次民調結果顯示,民眾對健保持正向、滿意的原因,主要為「減輕醫療負擔(49%)」以及「就醫便利(41.8%)」,與104年無顯著差異;但從受訪對象進一步分析,女性、50歲以上的民眾、家戶月收入較低者、居住於醫療資源相對較不足地區的民眾,對健保滿意度都較往年顯著提升,顯見健保對弱勢的照顧,也反映在滿意度調查數據上。

此外,民眾對健保特約醫療院所提供的醫療服務持肯定態度者也達85%,其中,有近半數(49.6%)受訪者認為「醫護人員服務態度佳」。中央健保署李伯璋署長表示,全民健保提供醫療服務涵蓋偏鄉地區,提供經濟弱勢民眾安心就醫,健保署感謝醫界夥伴長久以來的付出及努力,並致上最深的敬意。

值得一提的是,調查發現,有92%民眾贊成就醫時由院所透過雲端藥歷即時查詢病人用藥紀錄,69%民眾贊成提高急診部分負擔,遏止醫療資源浪費,亦有62.8%民眾贊成慢性病連續處方箋提高收取藥品部分負擔的費用。

不過,本次調查仍提醒健保署尚待改善之處,有12.5%受訪者對健保表示不滿意,究其原因是「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25%)」及「健保費太高(20.2%)」,這兩項均為近年民眾不滿意健保的前兩名。另就長期趨勢觀察,民眾對「健保費太高」感到不滿意的程度逐漸降低,較104年(38.9%)下降18.7個百分點;而「浪費醫療資源及藥物」的數據則與104年相近。至於其他不滿意健保比率增加的項目,分別是「健保使用的藥品不好(15.1%,較104年上升6個百分點)」、「健保給付的藥品項目太少(3.2%,較104年上升1.6個百分點)」。

對此,李伯璋表示,目前健保納入給付之藥品皆為衛生福利部食品暨藥物管理署核准上市,具有一定的療效,未來在保障醫療品質的前提下,會持續評估將更多新藥納入給付範圍。他並呼籲民眾,珍惜醫療資源,讓有限的健保資源能用在真正需要的民眾身上。

總結本次民調,全民健保制度普遍獲得民眾肯定,李伯璋指出,今年新政府上台後,健保署在衛福部林奏延部長立即踐行蔡總統政見,實施健保全面解除鎖卡,讓弱勢民眾更能安心就醫,也反映在滿意度調查數據上。

李伯璋表示,對於民調結果將做為政策參考,健保署未來亦將持續透過資訊公開透明,強化政策溝通,以醫療品質為核心,透過制度改革,在專業自主與公共責任之間取得平衡點,讓健保制度更臻完備,提供民眾便捷快速的多元服務管道,守護全體民眾健康。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