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林揆:廣納各界建言 精進永續發展工作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11-03
  • 更新時間:106-05-12

關切永續發展推動事宜,行政院長林全今(3)日主持「行政院國家永續發展委員會第29次會議」時表示,過去狹義的永續發展,主要針對環境保護,但永續發展的層面很廣泛,任何制度或變革都對環境有所影響,而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是以人為核心,因此政府將參考聯合國目標,並廣納委員意見,精進永續發展工作。

林院長表示,蔡總統的經濟發展政策,是以「創新、就業、分配」達成國家永續發展的目標,而永續發展不只是經濟發展與解決社會問題的目標,也應是所有政策的發展目標。另人口老化、年金政策、氣候變遷等問題,都與永續發展有關,因此在永續發展的目標設定與議題討論上,希望委員會發揮功能,讓政府在形塑公共政策的思慮能更周延。

林院長指出,今年9月2日曾到北海岸和地方鄉親座談,承諾將在永續會下成立「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除政府部門外,也將邀請民間團體、在地居民、國內外專家共同參加,由各界公開討論核廢料處理等問題,以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

林院長進一步指出,配合永續會的組織架構及運作修改,行政院依據該會設置要點重新進行委員聘任作業,邀請國內經濟發展、環境保護、社會正義、能源減碳、非核家園等面向的專家學者及團體代表擔任委員。未來委員如有任何想法或建議,可隨時與政務委員兼永續會執行長張景森溝通,並即時處理相關問題,希望永續會所有的努力都能讓人民有感。

今日會議計有2項討論案,其中有關永續會運作及組織架構調整案是為順應國際永續發展趨勢,落實「2025非核家園目標」,參考聯合國2030永續發展議程,進行分組架構調整。經討論後,永續會組織調整為7個工作分組及2個專案小組。7個工作分組分別是「健康與福祉工作分組」,由衛福部召集;「生活與教育工作分組」,由教育部召集;「綠色經濟工作分組」,由國發會召集;「綠色運輸工作分組」,由交通部召集;「國土資源與城鄉發展工作分組」,由內政部召集;「永續農業與生物多樣性工作分組」,由農委會召集;「環境品質工作分組」,由環保署召集。另2個專案小組,分別為「非核家園推動專案小組」,由經濟部召集;「氣候變遷與能源減碳專案小組」,由環保署召集。

林院長表示,永續發展委員會議原則上每半年召開,各工作分組會議則視需要隨時召開,其內容與分工可隨時討論調整;且基於政府一體的精神,有關各分組的參與部會,亦尊重各該召集人依工作需要,彈性納入。

此外,此次會議也針對「研訂我國永續發展目標及主政分組」案進行討論。該議案緣起係聯合國於去(2015)年9月發表「轉型我們的世界-2030永續發展議程」,永續發展目標為新議程的核心內容,計17項目標及169細項目標。永續會為順應聯合國呼籲及國際趨勢,基於國際接軌、善盡地球公民職責、永續會組織架構調整、讓外國易於了解我國永續發展目標落實情形等因素,參考聯合國17項目標,作文字調整及修正;另考量我國國情,加入「2025年達成非核家園目標」,共計18項永續發展目標。

林院長表示,為達到永續發展目的,聯合國以2030年為期設定永續發展目標,我國訂定永續發展目標,除了以2030年為期程,也必須針對當前最需迫切的解決問題,訂出未來4年內的目標。

林院長請永續會委員召集各分組,參考聯合國永續發展作法,先討論出具體的永續發展目標,並設定目標時間點及列出主要問題,交換討論形成共識後,於6個月內再提永續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