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替孩子仗義執言,許孩子一個美好的未來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11-01
  • 更新時間:106-05-12

為肯定及感謝致力兒少保護醫療工作的醫療機構,衛生福利部今(1)日上午於該部舉行「105年兒少保護小組品質成效獎」頒獎活動,由次長何啟功頒發獎座予獲獎單位,除藉以肯定醫療團隊以白色力量架起一張綿密的安全保護網外,並感謝全心投入兒少保護工作醫事人員的細心與辛勞的付出。

身為第一線的醫事人員是兒少保護通報的主要人員,依據該部2015年兒少保護通報統計,每年透過醫療機構的通報人數約占通報總數的10-15%,另,從所有通報資料顯示,平均約10分鐘就有一位兒少疑似受虐,每30分鐘就有一位兒少急需援助,由此可知,第一線的醫事人員在兒少保護通報的角色上占有極重要的地位,若能及早發現及早通報,就能有效減少後續受虐情況,避免受虐者持續身處險境。

2014年起衛福部心理及口腔健康司積極輔導醫療機構成立兒少保護小組,截至目前為止,已達成一縣市一家兒保小組目標。兒保小組係提供疑似受虐兒少身心治療,整合院內跨專科的醫療團隊,與院外司法、社政、警政等網絡體系連結,其透過跨機關單位的協調與整合、追蹤輔導個案,進而形成亞洲首見且完善的兒少保護醫療網絡。今天,為了感謝醫療機構對兒少保護政策的配合與協助,該部特別舉行頒獎典禮,依業務規模、屬性區分為「兒保中心組」及「兒保社區組」,所頒發的獎項共計五項,其中,國立臺灣大學醫學院附設醫院兒童醫院及義大醫療財團法人義大醫院獲頒「金獎」,長庚醫療財團法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及基督教門諾會醫療財團法人門諾醫院獲頒「銀獎」,這些獲獎的醫院,未來將作為其他醫療機構觀摩學習的標竿。

心理及口腔健康司司長諶立中表示,「兒少保護小組」連結社會福利資源,關懷受虐的兒少,「替孩子仗義執言」並主動篩出疑似兒虐個案,建置社群軟體群組以供醫療團隊交流與諮詢,設立兒少保護聯合門診積極參與兒少保護工作,深入偏鄉社區進行個案訪查,以進一步了解孩童的需要,這些所有的作為皆為了許孩子一個更美好的未來!未來,該部將持續透過國家整體政策規劃,在衛生醫療、社會福利、警政司法、教育勞動等跨部門的齊心努力下,共策一張全面、及時保護受虐兒少的社會安全網,以守護孩童們的心靈健康與生命安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