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105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績優單位表揚典禮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11-30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為表揚本(105)年度社區發展評鑑績優社區及縣(市)政府,於11月30日上午10時假臺大國際會議中心舉辦「105年度社區發展工作評鑑績優單位表揚典禮」。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與來自全國600多位的社區工作伙伴與志工們共享光榮的時刻。

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表示,本次計有13個縣市政府、36個社區及8位個人接受表揚。其中,直轄市、縣(市)政府部分,計有臺中市政府等7縣市獲得優等,另有宜蘭縣政府等6縣市獲評列甲等。在社區部分,計有桃園市蘆竹區坑子社區等4單位獲得卓越獎。另有臺北市文山區順興社區等7個社區獲得優等獎、 8個社區獲得甲等獎及17個社區獲得單項特色獎。而獲得卓越獎的4個社區的理事長及總幹事共8人,也在典禮中獲得公開表揚。其中榮獲卓越獎的桃園市蘆竹區坑子社區,不僅推動志工培訓、強化社區福利、加強老人長照,更致力推廣社區產業、社區開心菜園產品,充分展現了坑子社區的向心力及發展能量;同樣榮獲卓越獎的臺中市太平區興隆社區,關懐弱勢族群、開辦身心障礙據點、媽媽反毒劇團,利用各項資源營造社區整體環境改善及產業再生,不僅將社區經營邁向永續,更融入了創新思維。

衛生福利部社會救助及社工司司長李美珍表示,社區是政府落實政策最重要的業務推動管道,也是最基層的草根力量。為輔導社區發展協會健全組織,強化福利服務功能,積極投入社區各項建設,衛生福利部將全國分南、北2區隔年辦理社區發展績效評鑑,各地方政府及社區無不全力以赴,爭取最佳成績。每一個參與評鑑的社區都是在社區發展工作上績效斐然的社區,且係經過公所、縣市政府的初評、複評,才能被推薦參與這項評鑑。歷時2個月的書面與實地評審訪視,在競爭激烈的社區評鑑中能夠脫穎而出獲得中央的表揚,對社區而言,自是無比的榮耀與肯定,進而擴散社區發展工作成果,促進社區發展工作效能的提升與精進。

李美珍司長指出,衛生福利部鼓勵各地方政府成立社區育成中心,透過中央、地方在社區培力的分工與合作,以及專業輔導團隊的導入,讓社區有管道獲得所需的培力、陪伴與支持,因為社區發展是一種整合性、多元性、長遠性、綜合性的社會福利事業,而投資社區,就是投資我們的幸福!因此,李美珍特別呼籲,希望更多的民眾能加入社區工作的行列,發揮自動自發、自助人助的精神,貢獻人力、物力、財力,配合政府行政支援、技術指導,共同為改善社區居民之生活福祉而努力,為建立美麗、優質的家園來打拼,社區發展工作朝向「自主、活力、幸福、永續」的願景邁進!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