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一個真誠的問候「今天有好好吃藥喔!」;糖尿病支持團體遍布全國,一起關心糖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23
  • 更新時間:106-05-12

糖尿病是國人主要慢性病之一,根據國民健康署102-10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8歲以上國人糖尿病盛行率為11.8%(男性13.1%;女性10.5%),全國約有227萬名糖尿病的病友,且每年以25,000名的速度持續增加。民眾在罹患糖尿病後,常需要經歷心理上與生活上的調適,才能做到自我保健與接受正確醫療,除了專業醫療團隊的指導外,病友團體活動可分享控糖技巧及成功經驗,並相互鼓勵。為強化糖尿病人支持系統,國民健康署於民國93年起開始鼓勵社區、醫療院所等,結合糖尿病人及其家屬,成立糖尿病支持團體,希望透過病友的經驗分享及關懷,達成控制血糖及健康促進。12年的時間,現在全國共成立了528個糖尿病支持團體,分布於全國22個縣市,在360個鄉鎮市區達成97.8%的涵蓋率。有些鄉鎮因地處偏遠,參加人數少所以無法成立支持團體,衛生所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連江縣北竿衛生所在健康署與衛生局協助下,今年加入了糖尿病品質支付方案,在最偏遠地區投入糖尿病服務,這樣成功的合作經驗,未來將持續在其他偏遠地區推動。

 

感謝有您;健康署獎勵積極努力的病友團體

病友支持團體是需要透過有訓練的人及有系統的活動設計,才能永續經營,國民健康署每年聘請專家全省走透透去輔導協助團體運作。另外,每年透過優良團體選拔發掘用心、成效豐富的團體,除頒獎表揚外,同時表達政府對民間團體的至大謝忱。今年度(105年)共有來自全國19個縣市,191個團體報名參加全國優良支持團體選拔,報名數量是歷年來最多的一次,經過專家審查後選出了50個優良團體。訂於11月23日上午假臺北市青少年發展處公開表揚,計超過100位來自全國各地之糖尿病友、家屬、支持團體輔導員以及各縣市衛生單位代表出席參加。

精靈寶可夢GO;LINE即時通,優良團體糖尿病管理很時尚

北投唭哩岸甜蜜俱樂部配合抓寶的時尚話題,推出「精靈寶可夢GO~賣場控糖健康飲食尋寶大作戰」,設計出個人及團體控糖任務答題,藉由至賣場以實地採買實際估計熱量,並請營養師依「均衡飲食」教導病友,如何辨識營養標示,以清楚飲食之分類、份量和熱量,讓支持團體病友更了解均衡飲食對糖尿病照護之重要性。

彰化縣大村葡萄甜工作室藉由時下流行LINE通訊軟體,組成病友及醫師群組,提供病友糖尿病新知與即時問題解答。此外也邀請營養師為病人量身打造不同熱量的大、中、小份圖卡供病人參考,提醒正確飲食份量。吳姓糖友開心的表示:「自從加入群組後,有關面臨糖尿病處理之問題,都可以得到協助與關懷,不需等到回診時才能得到解答,且飲食圖卡幫助我有效控制飲食熱量,現在糖化血色素都控制在7以下。」

 

參加糖尿病支持團體8年的75歲陳媽媽說:「老了!本來就會生病,但是大家作伙討論、運動,我覺得生活一樣是天天開心」。罹患糖尿病,除了依照專業醫療團隊建議規率服藥及運動、飲食調整外,透過糖尿病支持團體相互的鼓勵及共同的學習一起來控糖,讓糖尿病是一個可分享及共同學習的疾病。有意願參加支持團體的民眾可至國民健康署網站上查詢(http://www.hpa.gov.tw/Bhpnet/Web/HealthTopic/Topic.aspx?id=200712250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