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05年11月14日辦理「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情形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11-14
  • 更新時間:106-05-12

行政院食安辦公室、農委會及衛福部持續於本(14)日在花東地區召開2場「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地點分別是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及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本日參與人數超過250人,其中簽到的民眾有94人、專家學者4人、公民團體16人、民意代表7人、媒體18人。

上午場次在農糧署東區分署臺東辦事處召開,有多名臺東縣議員及民眾認為公聽會舉辦程序過於匆促,並質疑福島等核災地區食品之安全性,同時也要求政府應重視臺東鐵路雙軌化及核廢料存放等問題。現場雖有民眾要求讓政府與會代表提出詳細說明,但在部分民眾強烈鼓譟下,各部會代表僅能簡短重申輻射污染食品不會開放,至於茨城縣等4縣也只恢復部分低風險食品進口,並將要求檢附產地證明與輻射檢驗證明,而且也會進行逐批檢驗與加強標示,以確保民眾食用安全。

下午場次在衛生福利部花蓮醫院召開,依據議程進行簡報說明,與會議員及民眾反映公聽會程序以及辦理時間倉促、沒有收到通知及花蓮人拒吃核災食品等意見,亦質疑標題為何不寫日本核災食品等。本場公聽會於蒐集民眾意見交流與回應後完成。

相關部會依據立法院衛環委員會決議,在11月12-14日舉辦10場「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主要就是希望儘快向國人說明政府相關評估結果與未來規劃方向,消除社會大眾的疑慮,並澄清若干誤解,以避免讓錯誤訊息誤導國人。在召開公聽會的過程中,針對民眾的質疑與詢問,主辦單位除了在現場進行說明外,也都予以忠實記錄,將進一步彙整後向各界清楚說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