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十週年慶 暨國際醫衛人道援助攝影展

  • 資料來源:國際合作組
  • 建檔日期:105-11-29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於11月29日舉行「臺灣國際醫衛行動團隊(TaiwanIHA)十週年慶暨國際醫衛人道援助攝影展」,邀請亞洲醫師協會(AMDA)、無國界醫師(MSF)等NGO夥伴及國內從事國際醫衛及人道援助的醫界夥伴與會,期藉由與會者之經驗交流,提升及展望我國國際醫衛援助。另相關攝影作品將於衛福部1樓衛福藝廊展出,並對優選作品進行頒獎。

Taiwan International Health Action (TaiwanIHA) 於2006年由外交部與衛生福利部共同成立,期盼結合國內公私立部門的力量與資源,當災難發生時,提供國際社會緊急醫療服務及物資捐助,成立迄今已滿10週年,並陸續赴海地、緬甸、厄瓜多、尼泊爾等國家進行人道援助活動。

TaiwanIHA於2009年與日本亞洲醫師協會(AMDA)簽署合作備忘錄,陸續合作赴斯里蘭卡、印度及印尼等國進行白內障、牙科及唇顎裂手術等醫療服務。2015年也與泰國衛生部之國家緊急醫療中心(National Institute for Emergency Medicine, NIEM)簽署合作備忘錄,加強雙方災難醫療之合作研究、訊息交流與人員培訓,擴大與國際組織之交流合作。

接軌世界、參與全球事務,是身為國際社會一員的臺灣不能置身度外的使命,我們期盼持續與全球夥伴們緊密合作,共同貢獻全球衛生事務。長久以來,我國政府持續耕耘醫療衛生援外工作,在外交部的支援與肯定下,衛生福利部也辦理下列各項長程計畫:例如,(一)在公共衛生部分:2014年起辦理「太平洋6友邦及友我國家醫療合作計畫」,在8個南太平洋國家辦理雙邊醫療公衛計畫,為當地居民提供臨床醫療服務,推廣衛生教育,改善當地民眾健康。 (二) 在硬體設施部分:本部從2005年辦理醫療器材援助平台計畫(GMISS),捐贈醫療器材至有需求之國家,迄今共完成32國94件捐贈案。(三)在能力建構部分:臺灣國際醫療衛生人員訓練中心計畫(TIHTC)為專責培訓國外醫事人員,迄今已培訓來自57國、一千多位醫療衛生專業人員,協助提升當地醫療人員素質與人民生活品質。

衛生福利部何啟功次長特別於活動中感謝各醫療先進以回饋奉獻的精神,投入國際醫衛援助工作,他也盼望未來大家持續以真誠的實際行動,共同將臺灣博愛濟群的精神與精湛的醫療技術推向國際,拓展更寬廣之醫衛外交空間,讓臺灣的醫衛實力和愛心持續在全世界發光發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