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保護服務的至高榮耀-「第三屆紫絲帶獎」防暴大使榮耀誕生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5-11-25
  • 更新時間:106-05-12

第三屆紫絲帶獎「紫絲帶講壇暨頒獎典禮」於昨(25)日假新店圓頂劇場隆重登場。為了表揚長期投入婦幼、老人及身心障礙者等領域的保護服務工作者,衛生福利部自103年創設「紫絲帶獎」,除了肯定得獎人對於保護服務工作貢獻,更期盼透過「紫絲帶講壇」將善的力量發揮最大影響力。

第三屆紫絲帶獎經各方推薦計有61人報名角逐,經資深專家與學者實地面訪,就服務經歷、影響力與貢獻度等選出14名得獎者。今年特別企劃「獎中有獎」的活動,藉由師法”TED”模式的紫絲帶講壇邀請各位得獎者分享服務事蹟,並透過評審團及現場網絡人員評分,從14名紫絲帶獎中選出4名楷模獎及1名防暴大使,給予保護服務傑出貢獻者加乘榮譽,並透過紫絲帶講壇影像紀錄,讓感人事蹟永久傳頌,吸引社會大眾關注反暴力議題。

本屆得獎人包括5名社政人員、4名醫療衛生人員、3名警政人員、1名司法人員及1名教育人員,包括期許自己的愛夠大,能幫助所有個案凌駕一切苦難的林美薰副執行長;用耐心陪伴個案,將每道傷痕轉化為生命入口的洪文惠資深社工督導;致力深耕資源相對匱乏的台東,幫助姊妹們走出生命幽谷的張琳主任;30年鍥而不捨投入兒保工作,以愛為名感召旁人共同投入守護兒少的郭淑美主任;不畏相對人恐嚇威脅,堅持以助人社工為職志的陳傳國社工督導;以終止兒虐為志業,四處奔走成立兒童保護中心的黃璟隆副院長;心疼受虐孩童,積極催生兒少保護醫療服務示範中心的呂立醫師;用15年的歲月投入家暴審前鑑定及處遇,幫助修復相對人家庭的蔡宗晃主任;深信性侵害加害人有改變的可能,勇敢扛起責任與使命的陳永慶臨床心理師;21年來全台走透透,為了家暴宣導化身為愛的放送頭的吳啟安前婦幼組長;從基隆紮根,建立全台獨步專人專責婦幼團隊的吳靜宜副隊長;不捨家暴個案遭加害人火焚身亡,毅然決然投入保護服務工作的黃志閎家防官;認為法律是和諧人與人關係的工具,以法律幫助被害人找回人性溫度及正義的吳文城檢察官;發現教育缺乏教導家庭如何溝通,自創跨世代溝通幸福工程的林明傑教授。每位得獎人自不同領域出發,分進合擊,充分展現台灣保護服務工作的使命和能量。

透過紫絲帶講壇得獎人分享服務歷程與生命故事後,分別由評審團及現場網絡人員評分與投票,決選出4名楷模獎,包括不忍個案的遭遇和犧牲,多年來義無反顧地投入性別暴力防治倡議工作,致力策進保護服務制度,每每談及個案總是忍不住潸然淚下的林美薰副執行長;為了幫助受虐兒少,不僅僅只是診斷開藥、將外傷治好,更照顧兒少複雜的心理層面,由衷盼望每個孩子都能健康快樂的呂立醫師;在重視績效的警界,不在乎升遷與報酬,堅持選擇投入保護服務工作,從中找到從警初衷「服務人群」的黃志閎家防官;強調創意溝通,靈活運用在地文化與信仰,自創「好想法,三原則」帶領個案修復家庭關係的林明傑教授。最後,最大獎防暴大使則由台東縣政府社會處陳傳國社工督導獲得殊榮,在家境困苦的環境中成長,自幼挑起家中重擔,卻也因此飽受同儕的歧視與霸凌,他始終沒有向命運低頭,更讓自己懂得苦民所苦,立志成為社工,像蠟燭一樣燃燒自己照亮他人,即便自己只是根火柴,也要奮力照亮全宇宙!活動現場有笑有淚、溫馨感人,除了得獎人獲得肯定與獎勵,現場觀眾更因為得獎人的服務故事深獲激勵與感動,共同凝聚保護服務工作的共識與使命。

監察院高鳳仙監察委員、立法院教育及文化委員會李麗芬立法委員及行政院性平處黃碧霞處長親臨現場祝賀。衛生福利部長林奏延除了肯定得獎人的貢獻與努力,更勉勵得獎才是任重道遠的開始,期許得獎人持續堅守保護服務工作,並呼籲社區民眾挺身而出,成為社區鄰里的防暴守門人,共同建立全人保護服務體系,守護我們的長輩、孩子和婦女,讓他們可以在台灣這片土地安心、安全、安祥的生活。相關訊息可詳「第三屆紫絲帶獎」活動官網:http://www.praward.tw/,邀請您共同見證榮耀!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