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 4金20銀24銅 中央、地方及學校 共同承諾為學童打造優質學習環境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25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國民及學前教育署合作,辦理「105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成果發表暨頒獎典禮」,於今(105)年11月25日(五)假輔仁大學醫學院1樓國際會議廳舉行,頒發「105年健康促進學校國際認證」之金、銀、銅質獎,共計48個獎(獲獎學校名單如附件),其中「金質獎」由新北市吉慶國小、新北市橫山國小、嘉義縣松梅國小、嘉義縣大鄉國小獲得。

跨部會合作 共同為學童健康努力

前衛生署與教育部於91年共同簽署「健康促進學校計畫」一同為學童健康努力,推動之重要議題包括健康體位、視力保健、口腔衛生、菸檳防制、性教育(含愛滋病防治)、全民健保等。101年參採世界衛生組織「健康促進學校—行動綱領」與國際專家建議,制訂健康促進學校認證標準,包括學校衛生政策、學校物質環境、學校社會環境、健康生活技能教學與行動、社區關係及健康服務6大標準、21項子標準、47項評量項目,以評審推動健康促進學校成效,今(105)年辦理第3屆國際認證,由地方教育局(處)協助推薦學校報名,經地方認證委員初審、中央認證委員複審及國際認證委員決審後,遴選出4校金質獎、20校銀質獎、24校銅質獎及14校參與認證獎學校。

國民健康署王署長英偉表示,健康促進學校已深耕校園10餘年,自92年10所學校試辦,至今全國大專院校、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共計4,044所)全面推動健康促進學校,讓學生在健康的學習環境中成長,今天由中央、地方與民間共同攜手合作,包括苗栗縣徐耀昌縣長、嘉義縣張花冠縣長、台南市顏純左副市長及連江縣劉增應縣長等地方政府首長、地方教育機關及衛生機關代表、中華民國學校衛生學會、臺灣健康促進學校協會、中華民國學校護理人員協進會及全國家長會長聯盟共同為健康促進學校宣示,期使教育機關、衛生機關暨各級學校通力合作,為促進兒童及青少年健康努力,將健康生活技能落實於教育政策與教學,培養學生養成健康的生活型態,使學生更加健康更能有效率的學習,進而將健康促進理念擴及至家庭及社區民眾,以達到Health for all目標。

金質獎獲獎學校介紹

一、新北市瑞芳區吉慶國民小學

吉慶國小位於台灣原生溪魚「大目孔、阿嬤魚」的故鄉,擁有優異生態環境的優勢,簡聰義校長結合生態教育推動學校健康促進,提供更多機會讓學生接觸大自然,推動9大生態園區,以強化85210(每天睡滿8小時、天天5蔬果、四電少於2、天天運動30分、每天喝足1500-2000CC的白開水)健康促進活動;打造「吉慶有魚」的特色課程,辦理多場山林教育,走查山林、探索自然等;細心策劃專屬吉慶「健促8招」:「健促行動宣導車」至各班宣導、統計「班級青菜剩餘量」、「健康瘦瘦拳」、「85210」健促教學、「以鮮奶代替飲料作獎品」、「健促魔法集點卡」、「與相關團體聯盟共同宣導健促觀念」,使學童能將健康觀念融入生活習慣,我們主張除了讓學童學到健康促進觀念外,更要將良好生活習慣帶得走,一生受用。

二、新北市三芝區橫山國民小學

橫山國小位於台北北海岸大純山下,陳志哲校長積極營造健康及安全學校環境,陸續完成茭白筍文創館、沙坑城堡遊戲器材、運動場、特色文創廁所等,期透過浸潤式的學習情境,將健康促進觀念達成潛移默化的效果。推動食農教育,將健康飲食觀念融入生活,使學生能將正確健康飲食觀念帶回家庭。引進社會資源,發展出「順騎自然」課程,學生透過課後活動及二鐵社團,促進自身健康。我們期望健康促進的教學是從教學到訓練,訓練學童自己培養健康生活習慣;從校園教室擴展到室外,從課本擴展到生活,從學校擴展到社區,以培養樂觀、進取,具信心、有愛心,身心靈健全的學童。

三、嘉義縣朴子市大鄉國民小學

位於嘉義縣朴子市東南隅的大鄉國小,校長李春輝將校園設計融合健康與安全元素,隨處可見健康小語的步道,提醒喝足1500CC白開水的「穀倉風格飲水機」、完全符合CNS遊戲器材安全標準的兒童遊戲設備等,可見學校治校的用心與巧思,人性化的物質環境規劃。引進大數據概念,運用實證型行動研究,強調面對問題有效介入及親師生社區衛生醫療單位結盟,推出口腔保健免掛號費優惠及辦理增能活動,如親子潔牙比賽,使家長與學生練就正確潔牙觀念與技巧,在各方努力下各項學生健康指標均有良好表現,特別是學童齲齒率更從103學年度的59.1%降至今年度的38.8%。

四、嘉義縣朴子市松梅國民小學

百年的松梅國小,位於嘉義縣朴子市之最南方的牛挑灣,具廣闊優美的校園環境,使學生於課間時間至戶外活動,並組成20個以上運動性社團,如直排輪、樂樂棒、游泳隊等,提升學童運動的興趣及培養良好運動習慣;建置夢想「樹屋」,每個禮拜依據學童興趣及專長進行一次表演活動,培養學生瞭解自己及建立自信心。黃志強校長主張及推動5大方針:「多元智能的全人發展」、「人文友善的校園文化」、「適性多元的學習活動」、「創新發展的課程教學」及「個案健康的自主管理」,期望學童具有良好的品德、快樂的心、負責的態度、創新的思考及健康的身心靈。並與社區建立良好合作關係,社區樂齡志工組成「牛頭班」,強化社區健康營造,及平時協助校園環境清潔;衛生所協助學校健康服務,使各項指標均優於全縣標準。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