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在地服務行動化 主動關懷送到家

  • 資料來源:資訊處
  • 建檔日期:105-11-24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為擴大宣導「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推動成效並肯定縣市政府與基層服務人員積極投入,於105年11月25日假該部大禮堂舉辦「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成果觀摩會」。會中將頒發歷年合作縣市感謝獎座及縣市基層人員「最佳服務品質」與「最佳服務推廣」等獎項,表達對推動該計畫相關人員努力與貢獻之謝意。同時透過合作縣市靜態及動態成果展示,及縣市政府基層人員經驗交流與分享,作為未來在地服務推展模式及提升品質之參考,全程預計從當日下午1時至4時30分結束。

衛生福利部配合辦理第四階段電子化政府計畫主要工作項目-旗艦六「e化服務宅配到家」,於103年~105年間推動「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該計畫由縣市第一線基層人員(鄉鎮市區公所人員、村里幹事等)或社工攜帶行動載具(平板電腦)親臨到宅,協助提供民眾一站式各項社會福利服務申辦之便民服務,減少民眾往返於公部門間奔波之苦,尤其是對於行動不便或年事已高之民眾更是助益良多。同時透過資訊系統整合及服務流程改造優化,不僅減少紙張的使用,逐步達到無紙化的目標;更能縮短民眾申辦時間,提升政府施政效能,連結政府與弱勢民眾最後一哩服務,達成服務無疆界之政策目標。

衛生福利部表示,自103年起推動「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迄今已有階段性成果,參與合作縣市計有基隆市、宜蘭縣、新竹市、新竹縣、苗栗縣、臺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及屏東縣等10縣市,共124個鄉鎮市區(包含33個偏鄉),各縣市可提供民眾之行動福利服務累計達到33項(詳附表),截至105年10月底受惠民眾超過10萬人次以上。尤其基隆市、宜蘭縣、新竹市、新竹縣、彰化縣與屏東縣等6縣市,預計於今(105)年底可達成縣市全域推動之目標。

由於今年是衛生福利部推動「在地行動服務實施計畫」最後1年,該部希望透過此次成果觀摩會讓參與縣市彼此交流與成果分享,大家能更深入思考在地行動服務的價值,以期更多縣市參與,進而達到拋磚引玉的效果。日後民眾如有「到宅」服務需求時,可就近聯繫各地鄉鎮市區公所,善加利用「在地行動」所提供的到宅服務,確實讓政府與弱勢民眾最後一哩服務連結能落實生根,並將政府主動關懷弱勢,照顧偏鄉的美意讓民眾更深刻有感。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