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公告土地現值調增 衛福部提出因應措施 不影響弱勢民眾權益

  • 資料來源:社會救助及社工司
  • 建檔日期:105-11-22
  • 更新時間:106-05-12

公告土地現值是審核民眾福利身分的重要依據之一,考量民眾實質財產並未增加,為照顧經濟弱勢民眾,避免遭受衝擊,衛福部在101年起即配合檢討不動產審核標準,以公告或法令明文規定,保障原已符合領取各項津貼或補助資格的民眾,不因土地公告現值調增,而喪失補助資格。

衛福部表示,現行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國民年金等福利項目,申請條件上都設有不動產限額,不動產包含土地及房屋,土地以公告現值計算,房屋以評定價格計算。政府依據平均地權條例第40條規定,逐年調高公告土地現值,目前各地方政府正辦理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身心障礙者生活補助、中低收入老人生活津貼資格年度總清查作業,弱勢民眾憂心自己實質財產沒有增加,卻因公告土地現值持續調高,而影響請領社會救助或社會福利相關補助資格。

衛福部表示,因應公告土地現值調漲,已經透過增列排除但書規定等方式,保障弱勢民眾權益,請領這些社福津貼補助的朋友,不必緊張,衛福部也把各項福利的配套措施整理公告給民眾參考(如新聞稿附件),如有疑問可逕洽各地方政府社會局(處)、鄉(鎮、市、區)公所或撥打1957社會福利諮詢專線。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