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叫我第一名!戒菸更Easy! 〜25年老菸槍終於戒菸〜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20
  • 更新時間:106-05-12

戒菸真的這麼難嗎?在財團法人臺灣基督教門諾會醫院的協助下每2個吸菸者就有一位戒菸成功,從瞭解個案成癮情形、開立合適藥物、重視個案依賴心理、善用各種戒菸技巧,到增加電話追蹤個案次數,強化回診意願,讓菸齡25年每天2包菸的林先生驚呼:「不可置信,戒菸怎麼那麼容易!」

 服務到家 讓戒菸沒有藉口

打破傳統由民眾至醫院接受服務的方式,醫療財團法人徐元智先生醫藥基金會附設亞東紀念醫院陳志道主任表示:為鼓勵更多吸菸者戒菸,配合新北市政府衛生局「企業行動戒菸門診」活動,由醫院派出戒菸團隊至員工吸菸比例較高的企業職場提供服務並追蹤後續戒菸情形,讓個案找不到繼續吸菸的藉口。

專屬服務 來戒菸就能享受

長庚醫療財團法人基隆長庚紀念醫院在陳建宗院長的支持下,設立專屬而隱密的戒菸衛教室並配置專職個案管理師,更依國際實證,談越久,效果越好,談15分鐘,5個有1個會戒菸,改變衛教諮詢後才能領藥的流程。加上衛教人員用心與個案交談、定期追蹤,並鼓勵個案到醫院時就順便接受戒菸衛教,大幅提升戒菸衛教成功率。

設身處地 瞭解個案情形

對於醫療資源有限的衛生所更基層公衛創造出高戒菸效益,宜蘭縣員山鄉衛生所簡志弘醫師設身處地瞭解個案情形,更從二手菸、三手菸對同住家人、孩童及胎兒危害介入,說服個案下定決心戒菸。

服務品質 有目共睹

吸菸是國人健康危害頭號殺手,每年至少有2萬人死於菸害,為協助吸菸者戒菸,國民健康署推出以實證為基礎的二代戒菸服務,由門診戒菸,擴大至住院、急診及社區藥局都可提供戒菸服務,戒菸藥品比照健保收費,每次只須付20%的藥品部分負擔,原住民、低收入戶、山地暨離島地區藥費全免,經費由菸品健康福利捐支應,大幅提高吸菸民眾戒菸的便利性及減輕經濟負擔,接受戒菸服務的人數大幅增加,104年共3,501家醫事機構加入戒菸的行列,服務超過46萬人次,6個月戒菸成功率達26.4%。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國民健康署自101年起辦理以品質導向的「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要求參與戒菸服務醫事機構在落實個案追蹤管理機制、提高戒菸服務品質,醫事機構不但要兼顧戒菸質量,更主動積極地協助更多吸菸者戒菸。對於表現優異之機構更會公開表揚,獎勵第一線提供服務人員,期吸引更多醫事機構參與。104年度有1,469家參與戒菸治療品質改善措施,各醫事機構透過主動出擊服務、強化戒菸意願、落實個案追蹤等方式,戒菸服務量達22萬4,183人次,為未參加機構的3.8倍,戒菸成功率26.6%亦高於全國平均,推估已幫助2萬5,094人成功戒菸!參與戒菸衛教品質改善措施之526家機構成績也十分亮眼,除衛教服務17萬4,002人次為機構未參加機構的5.1倍,戒菸成功率亦達26.5%,推估已幫助1萬7,417人成功戒菸!

為鼓勵機構執行成果,表揚第一線服務人員及強化機構間經驗分享,國民健康署辦理「104年戒菸服務品質改善措施績優醫事機構成果發表會」,除公開表揚131家戒菸服務績優醫事機構外,同時頒發「治療服務王」、「衛教服務王」、「戒菸成功王」及「戒菸效益王」等獎項給20家績優機構,並安排戒菸成功案例分享,增強戒菸服務相關知能。

戒菸找專業 無菸更健康

「只靠意志力不夠,還要用對方法!」,只靠意志力戒菸,單打獨鬥的情況下,戒菸成功率僅有3至5%,若透過專業協助,能有效提高成功戒菸率超過5倍。為了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及早戒菸,快撥打0800-63-63-63,讓專業醫事人員做您有力後盾,共同對抗菸癮,讓戒菸更具信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