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第二屆社區金點獎-社區「金點」持續閃耀,銀髮照顧有你真好!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11-19
  • 更新時間:106-05-12

為感謝長期深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之團體,以及服務於該據點的講師與人員,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今(19)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行「第二屆社區金點獎:全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表揚」頒獎活動,現場除了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出席參加表揚活動外,副總統陳建仁及高雄市市長陳菊也應邀到場參與這場盛會。本次「社區金點獎」獎項共計三項,分別為「金點之星團體獎」、「金點英雄個人獎」及「特別獎卓越講師」,呂寶靜次長對於受獎團體及個人除了給予最高的肯定及感謝外,亦特別期許年輕世代,能投入據點的服務行列,與國人攜手共創健康、活力與友善的高齡社會。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今(2016)年9月,臺灣65歲以上老人已突破305萬人,其中,百歲以上的老人更多達2,876位。為了因應我國人口高齡化趨勢,我國自2005年起即推動「社區照顧關懷據點計畫」,該計畫透過結合在地之民間團體發揮其自主參與的精神,逐步設置關懷據點,以便就近照顧在地長者,讓長輩可以參與健康活動、學習才藝或共餐。目前,全台已設有2,593個關懷據點,除此之外,這些據點在政府積極推動的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中,更扮演了銜接前端初級預防的重要角色,其不僅發揮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的功能,更提升了長者的生活品質。

今年,「金點之星團體獎」共計20個單位入圍,「金點英雄個人獎」共計11位入圍,「特別獎卓越講師」共計10位入圍,社會及家庭署表示,為了表彰長期投入社區服務老人的民間團體及個人無私的奉獻,將持續舉辦社區金點獎表揚活動,另外,今年該署也頒發特別獎給致力提升據點長輩知能及體能的課程講師,以感謝講師們不斷藉由開發創新多元的課程,來提升長輩的參與度,並且活化據點服務。

該署副署長陳素春除期望能透過類似本次之獎勵機制與公開表揚,激勵更多在地人士投入據點,建置更綿密的在地社區照顧網絡,及讓更多老人受到關懷與照顧外,同時也呼籲國人,平時應多多鼓勵家中長輩參與據點活動,以改善並提升其身心健康,進而達到成功老化。本次表揚活動係經由專業評審評選結果,相關訊息及得獎名單請上社會及家庭署官方網站查詢(http://www.sfaa.gov.tw/SFAA/default.aspx)。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