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吃鍋6步驟,健康少負擔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18
  • 更新時間:106-05-12

天冷了,讓人想吃個暖暖的火鍋,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醒ㄧ頓吃到飽的火鍋可能就超過2500大卡熱量,相當於超過9碗白飯的熱量,已遠遠超過成年人中餐或晚餐的建議熱量600~800大卡,甚至超過一整天的熱量需求(60公斤的正常體重靜態工作者,每天建議熱量攝取為1800大卡),吃一頓需爬6座101大樓,才能將1餐多餘的熱量消耗;且脂肪攝取量超過150公克(約10湯匙豬油),約每日建議攝取上限60公克(小於總熱量攝取30%)的2.5倍;另外,一頓吃到飽火鍋的鈉攝取量可高達5888毫克(相當於15公克的食鹽),遠遠超出衛生福利部建議的每日鈉建議攝取量上限2400毫克(約等於6公克的食鹽)2.4倍!

國民健康署建議「吃鍋6步驟,健康少負擔」

   民眾於吃到飽的火鍋店用餐,常會無意間吃進過多的熱量(卡路里)、脂肪(油脂)及鈉(鹽分),若經常食用,可能會導致肥胖、心血管疾病及相關併發症,如高血壓、動脈硬化、腦中風、狹心症及心肌梗塞等,即使偶爾食用,也需慎選火鍋食材及沾醬,並注意食用的份量。另外,更應避免食用火鍋店所提供的含糖飲料、冰淇淋、甜食點心等,除容易引起蛀牙之外,還可能增加罹患糖尿病、血脂異常等代謝性疾病、甚至是罹患癌症的風險。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提供民眾「吃鍋6步驟」,讓您在享用暖呼呼的火鍋同時,也能顧到身體健康。

步驟1、清湯底:建議選擇由昆布或蔬菜熬製的清湯底,拒絕高熱量及高鈉含量之湯底,如麻辣鍋底、韓式鍋底等,若選擇非清湯底,建議少喝湯或喝少量的湯。

步驟2、多蔬食:選擇當季新鮮蔬菜類及菇類等高纖食材,不僅可增加飽足感以降低其他高熱量食物之食用量,同時還能攝取到豐富的纖維質及營養素,促進腸道蠕動、改變細菌叢生態。

步驟3、少脂肪:選擇脂肪含量較低的白肉取代高脂的紅肉,例如魚肉、雞肉或海鮮類等,且肉類應去皮以減少脂肪攝取。

步驟4、少加工:選擇新鮮食材取代加工火鍋料,加工火鍋料多為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食品,建議於購買前詳閱包裝上的營養標示,並且避免食用過多。常見加工火鍋料熱量前3名為豆皮(每個20公克,95大卡)、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91大卡)、米血糕(每個35公克,65大卡);脂肪含量前3名為百頁豆腐(每個40公克,脂肪含量6.8公克)、豆皮(每個20公克,脂肪含量5.0公克)、芝麻麻吉燒(每顆18公克,脂肪含量2.8公克);另外,鈉含量前3名則為魚板(每個20公克,鈉含量173毫克,約等於0.4公克的食鹽)、米血糕(每個35公克,鈉含量156毫克,約等於0.4公克的食鹽)、起司球(每顆20公克,鈉含量128毫克,約等於0.3公克的食鹽)。

步驟5、少醬料:選擇蔥、薑、蒜及香菜等新鮮食材提味,減少使用高熱量、高脂肪含量及高鈉含量的調味料,如沙茶醬、豆瓣醬、胡麻醬等。

步驟6、少甜點:選擇天然水果取代甜點,並飲用白開水或無糖茶水取代含糖飲料,甜點中含大量糖分及熱量可能造成肥胖及代謝症候群等疾病發生。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更多訊息。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