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動分級醫療 衛福部健保會通過健保署六大策略及配套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1-18
  • 更新時間:106-05-12

針對近年民眾及醫界對健保有諸多改革聲音,並扭轉已逐漸失衡的醫療生態,中央健保署今(18)日向衛生福利部全民健保會就「推動分級醫療策略及配套」提出專案報告,與會委員普遍肯定衛福部及健保署推動分級醫療的精神、方向及策略,但也有委員指民眾就醫習慣不易改變,調高門診部分負擔並不等於能促使就醫者分級轉診。    
                                                         
健保署指出,為強化健保體質、回歸正常的醫療生態,促使大型醫院回歸教學、研究及急重難症照護之本質,該署經彙集公聽會、立法院衛環委員會及專家學者意見,共擬定推動分級醫療的六大策略及配套,包括 (一)壯大基層醫療服務量能、(二)導引民眾轉診就醫習慣與檢討部分負擔、(三)調高醫院重症支付標準、導引醫院減少輕症服務、(四)強化醫院與診所醫療合作服務,提供連續性照護、(五)提升民眾自我照護知能、(六)加強醫療財團法人管理,上述作法均已務實考慮到民眾之就醫習慣,以及醫療院所提供診療服務之便利性。        
                                                     
在推動基層醫療服務量能上,健保署將開放基層申報給付的表別,擴大診所服務範疇,擴大家庭醫師整合照護計畫及鼓勵診所醫師朝向聯合執業,並輔導基層診所規劃無障礙空間;在導引民眾轉診就醫習慣的策略,則從降低弱勢民眾就醫經濟障礙,提高假日基層開診率,提供開診時段與急診就醫資訊查詢,並建置電子轉診單並監控非必要的轉診。                                                   
                                                             
至於各界關切的調整部分負擔方案,健保署擬出的方案是,民眾經轉診至醫學中心或區域醫院就醫,調降門診部分負擔,醫學中心由210元降至170元,區域醫院由140元下調至100元,地區醫院維持不變;未經轉診至醫學中心看病,則調高門診部分負擔,由現行360元調升至420元,區域、地區醫院則維持不變。                                                                                       

另外,至醫學中心急診,於完成急診診療後,醫院依檢傷分類為3、4 、5級者的部分負擔,由450元調高至550元;檢傷分類為第1、2級者部分負擔仍維持不變。另,晚上12時至隔日早上6時,第3至5級不予調高部分負擔,以確切急診患者能及時獲得適切的照護。   
                                                          
不過,健保會委員謝天仁、何語及滕西華則認為,他們都支持分級醫療的作法,但由於許多民眾就醫習慣難以改變,「台灣人不差40元」,透過調漲部分負擔並無法達到分級醫療的目的,而應從支付制度為誘因來達到分級醫療。謝天仁並說,健保署應向民眾宣導,為了讓台灣醫療更有效率,「健保署好好努力,好好做」。
 
健保會委員李偉強則認為,健保署規劃以檢傷分類、是否半夜掛急診,做為區分要不要調漲急診部分負擔,他認為健保署應稍做思考。  

不過,地區醫院協會名譽理事長謝文輝則肯定衛福部及健保署的作法,他說,醫界願意全力配合,看到衛福部和健保署提出六策略,全面性包天包海,很有企圖心,「好像是真的」。 

健保署長李伯璋表示,他感謝健保會委員對於健保署的監督,健保署會秉持照顧兩千三百萬人健康的初衷,針對推動分級醫療提出更精進的配套措施,並持續蒐集各界意見,隨時檢討,務使民眾、醫界及健保達到三贏局面。至於健保門診、急診部分負擔調整方案,健保署將於近日內呈報衛福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