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響應「世界早產兒日」,預防早產莫輕忽! 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11-17
  • 更新時間:112-07-12

全世界每年約有1,500萬名早產新生兒,而早產併發症是導致5歲以下兒童死亡的首要原因!有鑑於此,每年有超過200個國家會在11月17日世界早產兒日,共同響應關懷早產兒。在台灣每11個新生兒就有1個是早產兒,依據國民健康署出生通報統計資料顯示,我國早產兒發生率由95年至104年皆維持在8.5%至9.4%之間,以104年2萬33名早產兒為例,其中產母為20歲以下、35歲以上生出早產兒比率較高,其他早產常見原因,尚包括:多胞胎妊娠、母親慢性疾病(如:高血壓、糖尿病)、抽菸、飲酒及藥物使用等。國民健康署呼籲:掌握3原則,「適齡婚育」、「戒菸、酒、檳榔」、「有早產徵兆儘快就醫」,可有效預防早產及降低早產兒死亡或殘疾的風險!

掌握3原則,常保母嬰健康

一、適齡婚育

依據國民健康署104年出生通報資料發現,在產婦年齡分組中以25-29歲的活產早產兒(小於37週)比率7.5%為較低;產婦年齡小於20歲生出早產兒比率為11.9%,35歲以上隨著年齡增加,生出早產兒比率隨之增加;35-39歲為11.6%、40-44歲為14.0%、45-49歲為31.3%、50歲以上則為46.7%,顯示20歲以下或高齡產婦生出早產兒比率均較高,適齡婚育可降低早產的比率。

二、戒菸、酒、檳榔

研究顯示菸(含二手菸)、酒、檳榔會增加懷孕婦女面臨流產、早產、死產及出生低體重等風險,準爸媽若想了解菸害與戒菸相關資訊,可洽戒菸專線0800-63-63-63提供建議與諮詢服務(專線服務時間:週一至週六,上午9時至下午9時),並協助擬訂個人戒菸計畫。有關酒害及戒檳資訊與諮詢部分,可洽孕產婦關懷專線0800-870-870,有專業人員提供諮詢(專線服務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8時至下午6時)。

三、有早產徵兆儘快就醫

國民健康署統計104年孕婦第3孕期接受產前健康照護衛教指導服務結果,準媽媽們自我評估「不清楚」問題中,第1名為「早產徵兆」(占2.02%)。如果準媽媽出現類似早產之徵兆,包括陰道出血、腹部悶痛、持續子宮收縮、破水等,應儘快就醫,或有罹患妊娠糖尿病、子癇前症及高血壓等高危險妊娠孕婦,應選擇就近的中、重度級急救責任醫院接受診治或安胎,並選擇設有新生兒加護病房的醫院待產或生產(可參考孕婦健康手冊準媽媽檢查篇及資源篇,105年急救責任醫院分區名單可查詢)。曾有早產經驗的孕婦,亦需意識到有可能會再發生早產,也應及早作好待產或生產計畫,降低早產風險。

鑑於早產是新生兒死亡最常見的直接原因,國民健康署表示,未來將持續透過孕前提供每對結婚新人新婚健康手冊、及提供孕婦10次產檢、2次產前衛教指導等措施,提升孕產期照護品質以防治早產;並與地方政府合作強化早產兒追蹤、訪視及關懷服務,讓早產兒健康平安長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