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調高各器官移植手術費用,鼓勵器官捐贈,生命延續、促進生活品質齊努力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11-17
  • 更新時間:106-05-12

移植手術,是提供器官衰竭末期病人治療的一種方式,能夠延續生命,改善未來的生活品質,並且能繼續貢獻社會,衛生福利部多年來結合民間團體推動器官捐贈,截至105年9月30日止,健保IC卡同意器官捐贈註記有318,519人,有效等待移植人數有8,793人,其中以等待腎臟移植為最多,有6,735人(依財團法人器官移植登錄中心網頁資料)。

以腎臟為例,台灣每10萬人口腎臟移植人數為15.2人,低於OECD 平均36.4人、美國54.4人、加拿大46.3人,僅高於日本。相關文獻指出接受腎臟移植病患其生活品質優於接受透析治療,且長期而言,對於整體醫療費用是有減少。

為鼓勵器官移植,健保自開辦以來,即多次調整器官移植支付標準,今年9月為合理反應醫院成本,再次調整支付點數,其中「腎臟移植」手術支付點數調整為165,560點,為健保開辦時支付點數18,024點的9.2倍,心臟植入手術費用調整為307,965點,為較健保自開辦時支付點數122,400點的2.5倍。

未來,健保將持續合理反映醫療成本,並朝論品質及醫療整合方向調整支付標準,而推動器官捐贈需要社會大眾的支持與共同努力。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