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1,600多公里、147場次、87.6%民眾開始改變潔牙習慣 全台萌「牙」、護齒達陣!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11-17
  • 更新時間:106-05-12

衛生福利部於2016年推動「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委託牙周病專家臺北醫學大學周幸華副教授帶領之團隊,深入全台各地。並以「護牙者聯盟」漫畫角色演繹口腔健康教育內容,分別提供兒童與成人版教材,宣導口腔疾病成因與正確潔牙方法。7個月內走訪1,600多公里、克服偏鄉及幅員困境,舉辦超過147場次的衛教宣導課程,喚醒全台超過6,900位民眾對口腔健康的關注,萌發國人護牙保健正確意識,「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順利圓滿完成!

宣導過程中,執行團隊特別設計「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前後測問卷」,測驗結果指出約4成民眾在宣導課程前未曾接受過正確口腔保健知識教育,而88.5%的民眾則在課程結束後充分了解口腔疾病成因與嚴重性,並有87.6%的民眾願意開始改變潔牙習慣,尤以國小學童對口腔保健知識的吸收程度最高!

本計畫達成的四大成果:

一、克服幅員困境,深入全台:執行團隊深入牙醫資源缺乏地區、離島等偏遠地區,造福偏鄉民眾。

二、突破人口結構,觸及中壯年:宣導對象除幼童與老年人外,也特別向最難接觸到的中壯年民眾提供護牙觀念宣導課程。

三、正確護牙,從小紮根:60%以上的宣導課程於國小辦理,大幅提升正確潔牙觀念。

四、生動教材,有效輔助:本次宣導教材,以活潑生動的漫畫風格讓參與者都能輕鬆學會口腔保健,也提供教材下載,延續宣導效益。

此外,本計畫特別安排20%的宣導場次於教養院、育幼院、安養院、社區老人關懷據點辦理,以期喚醒弱勢族群對自身口腔健康的預防保護意識。

「口腔健康整合行銷宣導計畫」推廣對象不只是國小學童,更有許多成年人,甚至是高齡的長輩熱情參與學習,衛生福利部期許這些民眾都能成為本計畫的種子,在各鄉鎮、學校、機構,延續、萌芽口腔保健意識,奠定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讓國人皆能擁有健康的牙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