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行動載具APP」106年即將上路!

  • 資料來源:社會保險司
  • 建檔日期:105-11-17
  • 更新時間:112-07-12
記者會全程直播
為配合長照服務評估需要、簡化作業時間,衛生福利部於今(17)日下午舉行「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行動載具APP」記者會,說明「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評估項目,及如何運用該部開發之智慧行動載具,來進行長照需要評估、給付等級判定等相關作業,以便客觀有效地反映照顧需要,並達到「長照需要」與「期待服務」零落差。

為能涵蓋長照2.0計畫老人及身心障礙人口,反映各種的失能型態,衛福部自100年起即參考國際發展成熟之評估量表,藉由17,000個使用評估表者之反饋與邀請具身心障礙領域之專家學者,在多次不斷的修訂及共同檢視下完成了「照顧管理評估量表」,另亦配合該量表的完成,開發行動載具以供評估單位使用。基於失能者所需要之長照服務涵蓋了日常生活起居、居住環境和社會支持等多面向需要,故「照顧管理評估量表」以其為基礎,共分為「日常生活活動功能能力(ADLs)、工具性日常生活活動能力(IADLs)」、「溝通能力」、「特殊及複雜照護需要」、「認知功能、情緒及行為型態」、「居家環境、家庭支持及社會支持」、「主要照顧者負荷」等六大面向,已透過智慧行動載具在臺北市、新北市、臺中市、高雄市及花蓮縣等五縣市進行試辦並實際操作。

衛福部表示,長照服務必須透過照顧管理專員之評估核定後提供服務,而「照顧管理評估量表」結合智慧行動載具的使用,除估算每位照管專員從紙本轉換到行動載具操作,約節省30分鐘的評估作業時間外,亦可使評估作業更簡便、更公平、更具一致性。未來,「照顧管理評估量表行動載具」將實際應用於全國含山地離島之失能個案及其主要照顧者,以全面資訊化導入,提升作業效率及節省評估人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