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與相關部會及縣市政府合作辦理食安展示 推廣「食安五環扣 幸福安心Go」概念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5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讓民眾瞭解「食安五環」政策,行政院結合相關部會及地方政府於10月27日到30日在高雄展覽館舉辦的「高雄國際食品展」,設置食安主題館並辦理相關互動活動,希望民眾瞭解每天吃的食物,從源頭生產、製造、加工、餐桌到廚餘的每個環節中,政府跨部會及中央、地方攜手合作,共同強化食安的用心。 
行政院表示,此次活動結合農委會、衛福部、經濟部、財政部、教育部及環保署等6個部會,並首次串聯高雄市、台南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嘉義縣、嘉義市、屏東縣、台東縣等9個縣市政府共同合作,將以行政院推動的「食安五環」食安政策為核心,結合「食品的時光之旅」,辦理展示及及具地方特色的食安溝通活動。 
行政院表示,「建立從農場到餐桌的安全體系」是推動食安五環的重點精神,政府的責任不只是讓民眾「有得吃」而已,而是要讓民眾「吃得安心又安全」。食安五環包括源頭控管預防、重建生產管理、加強產品查驗、加重廠商責任、全民監督食安等五項重點工作,各環節不僅環環相扣,更串起各級政府、廠商與民眾的緊密合作。希望民眾在參加活動後,能夠有相關的體驗與瞭解,並進一步與政府共同努力,讓臺灣的食品越來越安全。 
行政院強調,為落實食安五環,自今(105)年9月1日起已針對民眾關心的校園營養午餐契約供應商或生產者的生鮮農產品加強抽驗,至本年底抽驗目標件數為蔬果1,000件,畜產品600件。另針對田間、集貨場蔬果規劃抽驗目標為9,500件,以加強源頭管理,確保蔬果安全品質;另將在12月31日前成立「環保署毒物及化學物質局」,全面管理化學物質,阻絕環境污染物進入食品供應鏈。 
行政院強調,希望透過各級政府的努力,從食物的生產地點到餐桌,確保供應鏈每一環節都符合環保、安全標準,讓我國成為國際間優良的食安典範,期望經歷過去種種食安事件學到教訓,並下定決心一起努力,透過「食安五環」加強食品安全衛生保障,讓食品安全成為我國的驕傲。 
行政院表示,「當科技遇上食安-秀色可餐」高雄食安活動,配合高雄國際食品展,將提供生活化、科技化的食安訊息分享體驗,展出期間每日將舉辦多場食安知識搶答活動,歡迎民眾前來參加體驗及挑戰搶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