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推廣「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簽署有成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1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表揚104年7月至今(105)年6月間推廣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註記健保卡」宣導成效績優之醫療機構,衛生福利部於今(21)日上午10點假台北市天成飯店國際廳舉行表揚活動,除頒發獎牌給36家醫療機構外,本部亦肯定這些醫院多年來對於推動安寧緩和醫療的努力,期望在共同建構以病人為中心的安寧緩和醫療照護網絡下,國人能夠重視自己善終的權益。 

衛生福利部、台灣安寧照顧協會合作宣導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推動及註記健保IC卡計畫已邁入第10年。截至今年10月中旬為止,共有39萬750位民眾簽署「預立安寧緩和醫療暨維生醫療抉擇」意願書並已註記於健保IC卡,其結果頗具成效。若以目前每月平均超過6,000人簽署態勢,預計今年將可達成40萬人簽署目標。在英國「經濟學人智庫」(Economist Intelligence Unit)2010年公布的全球臨終安寧照護死亡品質(Quality of Death)評比報告中,顯示台灣的總體表現在全球40個受調查國家中排名第14,亞洲居冠,2015年時,該智庫將受調查國家增加為80個,其中,台灣排名已大幅晉升至第6,亞洲排名仍位居龍頭,可見台灣在安寧緩和醫療的表現已深受國際肯定。 

衛生福利部提醒國人,本部委託台灣安寧照顧協會設立之免付費安寧緩和醫療諮詢服務專線0800-220-927(愛安寧,就安心),除了為民眾解答關於安寧緩和醫療之相關問題外,亦希望能夠藉由目前一般病房安寧共同照護服務及社區安寧居家服務模式,讓無論是進住醫院的安寧病房、或是選擇留在自己家中接受安寧居家療護的民眾都能善加利用安寧緩和醫療,讓生命有尊嚴,臨終有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