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積極規劃新南向政策發展策略 穩固關係創造雙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1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推動新南向政策,行政院長林全今(21)日主持「新南向政策工作計畫進度報告會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於會後轉述指出,林院長強調,新南向政策並非盲目幫助臺商投資,應以建立雙方穩固關係,創造雙贏為目標,並以臺商投資及經濟活動獲得保障作為前提;希望未來臺灣企業到南向國家投資,也考慮在臺灣深根。請相關部會重新思考對外產業的發展策略,並請經濟部通盤檢討臺商所面臨的問題,建立務實的管道。 

徐發言人表示,新南向政策的人才交流要考慮幾個面向,因國內確實有人口老化問題,因此當東南亞優秀人才願意留在臺灣,在設置門檻前提下,也要開一個管道,留住優秀人才,提升臺灣競爭力。 

徐發言人表示,為照顧新移民第二代,如何保護、培育他們不變成弱勢,幫助他們融入社會非常重要,應有整體政策,從就學、就業,給他們往南向的一條路。新南向政策的重點之一是鼓勵東南亞學生來臺,給他們好的照顧,讓其瞭解我國環境,若沒有留在臺灣,日後回國後,也會對我國產生好感。 

徐發言人表示,針對張景森政務委員於會中建議將分散於諸多部會為吸引東南亞僑外學生所開設的獎學金制度予以系統性整合,讓資源更有效發揮。此外,林院長責成鄧振中政務委員協調經濟部、外交部及教育部研議將獎學金予以分級,開放一定名額吸引在僑居地具影響力人士的子女及優秀學生來臺,並指派專人專責此項工作。 

徐發言人表示,新南向政策是以人為本,希望此政策能拉近人的關係與交流,透過以人為本鞏固產業,不致因政局變動而產生影響。此外,新南向政策的重點項目也要結合國內產業與南向國家市場,使整體產業經濟達一定規模。請相關部會規劃相關策略與思考各領域的亮點,加強協商並傾聽業界意見,才能向東南亞行銷臺灣。 

徐發言人指出,南向的東南亞與南亞國家有18個,包括已開發國家與開發中國家,政府必需根據國家的特色與經濟發展階段,訂定各產業該如何配置以及排列優先順序;不過這也牽涉這些國家對我國的態度,例如與我國簽署投資保障協定、提供市場關鍵的意願等,請各部會依據自身業務,研擬各部會之重點發展方向,並報行政院核定。 

徐發言人表示,臺灣在就業、就學、移民等方面需要更對東南亞開放,針對東南亞華僑、留學生、有工作經驗者及有華人背景者,除資源共享外,也希望他們與臺灣合作。請僑委會秉持以人為本的精神規劃相關策略,將人才留在臺灣,引進東南亞的年輕人,發展更多來往、更密切的關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