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家人失智怎麼辦?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0
  • 更新時間:112-07-12
記者會全程直播
黃小姐照顧中度失智母親已3-4年,近日媽媽經常重複講過去的事,且出現妄想、幻覺症狀,明明坐在家中卻不時嚷著要回家,不斷收拾行李,怎麼都勸不聽。媽媽也常提到家裡出現了許多「外人」,總是要女兒陪著他,長期的照顧壓力讓她心力交瘁,不知如何是好。 

近年來我國人口快速老化,失智人口亦隨之增加,依據衛生福利部(以下稱衛福部)於100年至102年委託台灣失智症協會進行的全國失智症盛行率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失智症盛行率為8%,推估105年的失智症人口已超過25萬,未來五十年更可能突破85萬人。 

當家中長者確診失智症之後,病人及家屬往往無法接受,甚至是驚慌失措。失智症不是單一疾病,而是一群症狀組合,除了記憶力減退,還會有其他認知功能障礙,同時可能出現干擾行為等症狀,因此照顧失智症家人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情,甚至造成家庭極大的負擔。為了讓更多失智症家庭獲得幫助,衛福部呼籲有失智家人的照顧者,可善用失智症關懷專線0800-474-580(失智時,我幫您),洽詢可使用的相關服務。 

此外,目前的失智症者可使用的服務資源包括:1.瑞智學堂;2.日間照顧中心;3.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4.居家服務;5.居家復健;6.家庭托顧;7.輔具服務;8長照機構失智症專區;9.失智者團體家屋。另輔導各縣市結合在地團體辦理早期介入服務方案,以健康促進服務、衛教宣導、關懷訪視等,增加早期輕度失智症者人際互動,延緩記憶與認知功能的退化。另為減輕家庭照顧者的照顧壓力,亦建置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網絡,包括1.提供家庭照顧者相關諮詢、轉介、心理支持及照顧訓練,並教導失智症照顧技巧;2.建立失智症互助家庭,透過失智老人及其家屬彼此相互交流、支持,分享生活與照顧經驗;3.提供家庭照顧者喘息服務等。 

衛福部規劃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已將50歲以上失智症者納入服務,針對失智症服務的規劃,除了提供居家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等服務外,擴增瑞智學堂、瑞智互助家庭、團體家屋及機構失智專區,並擴大推動失智症創新服務方案,包括預防及緩和失智之認知促進服務措施,建立失智症照護服務資源網絡,發展失智症安全看視服務,及拓展失智症社區服務據點,發展失智友善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