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新創女孩‧程式冒險」105年度臺灣女孩日宣導記者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07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宣導10月11日臺灣女孩日,傳遞聯合國科技與性別平等的理念,給予女孩更多元的發展空間,衛生福利部提前於今(7)日在財團法人張榮發基金會801會議廳舉行「新創女孩‧程式冒險」105年度臺灣女孩日宣導記者會,除邀請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蒞臨致詞外,並由榮獲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國總決賽創意賽高中組冠軍以及足球賽佳作的彰化女中學生、科技界傑出女性張瑜珊至現場分享經驗,翻轉「女生不適合念理工科」的性別刻板印象,鼓勵更多女孩投入以男性掛帥的科技領域,打破性別藩籬。 
響應聯合國「重視女孩、投資女孩」的核心價值,彰顯政府對女孩人權的重視,我國自102年起將10月11日訂為「臺灣女孩日」,並函頒「提升女孩權益行動方案」,結合相關部會,從身心健康維護、教育及人力投資、人身安全保障、媒體傳統禮俗等4大面向,全面營造友善女孩的社會環境,使女孩有公平發展及實現自我的機會。今天記者會主要聚焦在女孩參與科技產業的潛力展現,現場首播「新創女孩.程式冒險」宣導短片,由與會嘉賓及受邀出席的一百餘位女孩代表共同見證。片中邀請參加2015年及2016年國際奧林匹克機器人大賽全國總決賽獲得創意賽高中職組冠軍的彰化女中學生賴亭諭、張曉晴、巫艾伶、王心柔、蘇庭儀、洪琇琪,以及獲得足球賽佳作的蘇怡臻及陳怡茜,分享他們學習程式過程中,克服困難達成目標的喜悅,以及未來運用程式造福人群的夢想。女性青創代表、媽咪愛網站創辦人張瑜珊也分享當年她勇於嘗試,突破性別刻板印象,投入科技領域的成長經驗,鼓勵年輕女孩們不要對自己設限,涉足多元及創新的學習領域,未來的發展才能更為寬廣。 
呂寶靜次長表示,女孩的成長過程,比男孩更容易受到性別刻板印象與不友善社會氛圍的影響,導致懷疑自我價值、限制自我發展。呂次長鼓勵臺灣女孩應當勇於追求自我,不要受到社會傳統觀念的無形束縛,相信自己、肯定自己。並呼籲社會各界支持女孩的自主及多元發展,以促進性別平等與社會進步。 
105年度臺灣女孩日「新創女孩‧程式冒險」宣導短片已放置於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官網、女孩日活動官網(http://www.girlsday.tw),以及YouTube等網站,歡迎各界上網瀏覽,一同營造保障女孩權益之友善環境。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