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人瑞好技藝 暖壽慶重陽」蔡總統拜訪宜蘭縣百歲人瑞黃欽河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07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表達對百歲人瑞的關懷與尊敬,總統蔡英文特別在重陽節前夕由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等人陪同前往宜蘭縣冬山鄉,拜訪高齡110歲、同時也是宜蘭縣最年長的人瑞黃欽河老先生,現場由總統親自致贈金鎖片、敬老禮品及豐盛賀禮,祝福老人家身體健康、福壽延年。 
黃欽河阿公13歲時即隨父母來到好山好水的宜蘭縣冬山鄉定居,日治時期跟著父親提煉樟腦油,成年後以務農及製茶維生,育有六男六女,子孫滿堂;雖未接受過學校教育,但阿公憑藉著對各項事物的好奇心,不斷的學習也培養了許多的興趣,例如二胡、月琴、武術及舞弄兵器,同時,亦擔任武術老師,指導許多子弟兵,延續武術傳統技藝。今天,他的第四代徒弟特別在阿公的住家現場進行武術表演,除先行於重陽節前夕向阿公祝賀外,並歡迎總統的到訪,而宜蘭縣政府也特別準備了生日蛋糕提前為阿公暖壽,現場洋溢歡樂氣氛,阿公及家人也與總統分享家庭故事與武術傳統技藝。 
根據衛生福利部統計,截至105年9月百歲以上人瑞共2,876人,該部每年除了於重陽節前夕舉辦各項敬老活動外,亦透過各縣市政府派員親自到百歲人瑞家中致贈金鎖片,以彰顯人瑞為國家至寶的珍貴價值。 
社會及家庭署署長簡慧娟提醒國人,應時時關心身邊的老人,尤其是家人與年輕朋友更應該要多陪伴長輩,以傳承他們的人生價值與精神;政府正積極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自今年11月開始以社區整體照顧模式在社區逐步廣設長照旗艦店、長照專賣店及長照柑仔店;同時,亦鼓勵全國長輩動起來、走出來,多多參與社區活動,建立世代融合的人際網絡,讓自己健康才能真正享『壽』,擁有快樂的銀髮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