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健保署與醫界合作推動「人工關節登錄制度」,共同守護民眾就醫安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04
  • 更新時間:106-05-11

十餘年前號稱最新科技的金屬介面人工關節,常用於活動量大的年輕病患,還好有英國的人工關節登錄制度資料庫,在翻修的大數據中找到證據,及早提出警訊,挽救了全世界無數髖關節出問題的年輕病患,免於二次手術的痛苦與終生殘障。目前瑞典、英國、澳洲、紐西蘭等先進國家,皆已推動人工植入物登錄制度資料庫,以瑞典為例,於制度推行後,人工全股關節再置換率由17%降至7%。 

為了民眾的就醫安全,自105年1月起健保署與醫界合作推動「人工關節登錄制度」,初期先從執行量較多之全膝關節置換術、全股關節置換術、部分關節置換術併整形術等7項手術,104年約4.8萬件,由醫院上傳手術個案之身高與體重,手術入路途徑與麻醉危險分級,及人工關節植入物醫療器材條碼等資訊,供長期追蹤植入物的預後。未來期透過人工關節植入物資料庫,提供不良產品警訊,減少病安意外事件及死亡率,並提升醫療品質。 

另外,為讓民眾能掌握自己的手術史,健保署正規劃將手術院所、時間、原因及手術內容等資料放入健康存摺中 (手術存摺),供民眾查詢,若醫院配合上傳人工關節植入物資料後,接受關節手術的民眾還可在健康存摺中,查詢到植入體內的人工關節資訊。 

根據健保署資料統計,今年截至6月,全國計230家醫院申報人工關節相關手術費用,共55家有上傳資料,院所上傳率24%;全國計23,717件費用案件中,共5,336件有上傳資料,件數上傳率約22%,其中申報件數逾百件且上傳率超過90%的醫院,含新光醫院、嘉基醫院、新樓麻豆醫院、霧峰澄清醫院、彰基醫院、恩主公醫院、聖馬爾定醫院、大林慈濟醫院、彰濱秀傳醫院、亞東醫院、義大醫院等家。 

為保障民眾權益及提升我國醫療品質,健保署已建置「健保資訊網路服務系統(VPN) 」登錄平臺,並提供「鼓勵醫事服務機構即時查詢病患就醫資訊方案」等獎勵方案,呼籲有施行關節手術的醫院,配合上傳人工關節植入物資料,一同推動建置我國人工植入物資料庫,守護民眾的就醫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