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秋連假颱風來襲,災後莫忘環境孳清及飲食衛生,遠離傳染病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15
  • 更新時間:106-05-11

中秋連續假期受颱風影響連日降雨,造成部分地區有積水情形,疾管署呼籲,民眾過節勿忘環境孳清,澈底清除戶內外積水容器,減少蚊蟲棲息地;清理家園時務必做好個人防護,並留意飲食衛生,防範疫病威脅。 

疾管署表示,雨後戶外可能出現各種積水容器,正是孑孓孳生的溫床,請民眾務必巡視居家環境,儘速做好環境整頓,落實家戶內外病媒孳生源,如輪胎、鐵鋁罐、帆布、寶特瓶、盆栽墊盤等的清除,以避免病媒孳生,提升登革熱疫情風險。 

此外,整頓家園時也請作好個人防護,避免被生鏽器物(如鐵釘、鐵片等)刺傷或割傷,以防感染鉤端螺旋體病、類鼻疽、破傷風等傳染病,並注意飲食衛生,蓄水池應確實清洗消毒後再蓄水,水應煮沸後再飲用;泡過水或解凍過久的食物請勿食用。可購買市售含氯漂白水並稀釋100倍,擦拭居家環境,廚具及餐具應煮沸消毒,或以10公升清水加40毫升漂白水稀釋進行消毒。 

疾管署提醒,民眾連續假期如有登革熱或茲卡流行地區活動史,返國後一旦出現發燒、頭痛、後眼窩痛、肌肉關節痛、出疹等登革熱疑似症狀,請儘速就醫;如經確診感染,務必遵從醫師指示服藥、多補充水分,儘量在家休息,並做好防蚊措施,避免被蚊蟲叮咬;臨床醫師如有發現疑似病例應立即通報,以減少傳染病散播的風險。 
疾管署將與各縣市衛生局密切聯繫,持續監視災後傳染病情形。民眾如有相關疑問,可聯絡各縣市衛生局,也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