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擬具長照服務法修正草案︰擴大長照受益對象、提高長照機構補助標準及保障現存機構穩定經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9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減輕家庭照顧壓力,衡酌實務運作需要,並降低機構對公費安置老人之成本,衛生福利部「長照十年計畫2.0」除已擴大受益對象外,另擴大匡列經費,提高補助(含機構)標準,將現行補助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中度及重度失能老人之收容安置費提高,其相關差額由中央補助。在擴大補助對象部分,則依重度失能老人家庭經濟狀況予以分級補助,除此之外,對於入住機構之弱勢且中度失能特殊個案,以及機構失智症照顧專區的失智老人納入補助對象,相關規劃已於今(105)年9月5日送行政院審查。 
我國人口結構快速老化,長期照顧人數逐年增加,衛生福利部目前所積極推動之長照十年計畫2.0係為建構符合失能老人及身心障礙者需求的長期照顧體系,當然,機構住宿式照顧服務亦為長期照顧體系之一環。由於考量重度失能老人需密集性照顧及醫護服務,因此,目前各直轄市、縣(市)政府已依老人福利法第15條、失能老人接受長期照顧補助辦法第7條及現行長照十年計畫的規定,針對最低生活費1.5倍以下之重度失能老人,及經地方政府評估確有進住機構必要之中度失能老人,由中央設算經費予各地方政府補助每人每月機構安置費。 
另,該部亦就現行之私立住宿式長照機構對於長期照顧服務法第22條、第62條須法人化及5年緩衝期須改制或換發許可文件規定爭議,擬具長服法修正草案,並於9月8日函送行政院審議,其中,亦明定在長照服務法施行前已依老人福利法、護理人員法及身心障礙者權益保障法設立之私立住宿式長照機構,不受應法人化及5年內應改制或換發許可文件之限制,以維護接受服務者之權益及保障現存機構之穩定經營。 
衛生福利部重申,住宿式機構係提供失能程度嚴重、需要密集性生活照顧及醫護照護需求個案的場所,其為長照網絡不可或缺的一環,期望在長照十年計畫2.0資源與經費的挹注之下,能有效的提升長期照顧機構的服務品質,同時,也讓需要照顧的失能個案能充分應用相關資源,以減輕家庭經濟及照顧者的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