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推動花蓮縣「長照十年計畫2.0」 建立具在地特色的長照模式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7
  • 更新時間:106-05-11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6)日率衛福部社家署署長簡慧娟等官員,於花蓮縣舉辦「長照十年計畫2.0」全國巡迴說明會。 
林政委表示,行政院已成立跨部會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可與花蓮縣原有的長照推動小組銜接。另因應長照2.0擴大服務範圍,請花蓮縣政府盤整現有提供長照服務的相關團體、機構,重新評估長照需求人口,與服務資源間的供需落差,讓中央瞭解目前資源需求是否足夠,並建議擬訂短、中、長期長照計畫,以便中央進行相關資源的分配。 
至於花蓮地區專業人員不足的問題,林政委也請縣政府設法留住在地人力或吸引外地人投入長照服務。對於有潛力的照護服務業,可鼓勵他們擴大服務範疇,共同為長照工作努力。 
有關配套措施,林政委表示,過去一些造成長照服務窒礙難行的法規,如屬地方自行規定,地方政府應先行檢視並鬆綁,如因權限關係無法鬆綁,可由中央透過跨部會合作給予協助。 
林政委指出,花蓮縣因原住民族部落多,政府也規劃建立具在地特色的長照模式,形成以原住民族服務原住民族的部落照護,讓老人家就地受照顧,落實在地安養的理想。此外,花蓮地區幅員遼闊,因此規劃將工作者的交通時間列入工時,以提高服務意願。 
在薪資部分,將依實際狀況逐漸調整時薪到220元或更高,月薪則規劃2萬5千元到3萬元之間,以提升人力投入誘因。長照工作者如再接受相關訓練,也可成為居家服務督導或照護管理專員等,具有長期發展遠景。同時,需提供長照專業工作環境,建立長照工作者的尊嚴並提升專業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