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蘭嶼居民健康計畫」辦公室揭牌,居民健康檢查即將啟動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7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回應蘭嶼居民共同願望,配合政府施政理念,加強當地民眾健康維護,國家衛生研究院(下稱國衛院)承接經濟部與衛生福利部委託之「蘭嶼居民長期健康評估及健康流行病學之先驅研究」(下稱蘭嶼計畫),將於今(105)年9月7日舉行「蘭嶼居民健康計畫」辦公室揭牌儀式,當地居民殷切期盼的健康檢查亦將於近期正式啟動。 

揭牌儀式於9月7日上午舉行,由計畫主持人國衛院江宏哲主任秘書主持,蘭嶼鄉4位村長及6位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應邀出席,顯見當地居民對此計畫的重視。立法院林靜儀立委也特地從台灣趕至蘭嶼共同見證此計畫的揭牌儀式,她表示,未來在立法院將持續關懷蘭嶼的健康促進。國衛院團隊於儀式前的說明會準備了健檢手冊,詳細地解說了未來健檢進行的流程,並充分回答居民的提問。 

「蘭嶼居民健康計畫」是國衛院推動「蘭嶼計畫」最重要的一環。今天揭牌的辦公室將擔任與當地居民溝通交流的平台,除了推動各項計畫工作項目,當地資源及人才的參與將是重點。辦公室將與蘭嶼紅頭社區發展協會合作,徵求當地居民擔任計畫工作人員長期駐守辦公室,強化民眾衛生知識態度行為的溝通管道。接續將擴大與蘭嶼官方及民間團體包含當地民間基金會、社區發展協會之合作,以增進計畫效率及效益。 

計畫辦公室成立後的首件任務即是辦理蘭嶼居民的全身健康檢查。此次健檢除了一般健康檢查,亦包含甲狀腺功能、癌症早期指標相關檢查,希望協助增進蘭嶼居民對自身健康狀況的瞭解。健檢工作委託台北醫學大學協助辦理,執行團隊包括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雙和醫院、萬芳醫院及台東馬偕紀念醫院。此外,國內輻射生物學專家張武修教授也將配合進行蘭嶼環境監測,以完整建立蘭嶼當地的環境基礎資訊,助於瞭解當地環境。 

健康檢查作業包含通知、檢查、報告、轉介、衛生教育諮詢等,健檢團隊將向蘭嶼衛生所借用多功能行動醫療車,深入各部落設立據點進行健康檢查,待健檢報告完成,再到各部落據點進行檢驗結果解說及健康關懷活動。 

計畫希望透過健檢活動,協助增進居民自我健康管理的觀念,並且協助強化在地衛生所功能及連結台東馬偕紀念醫院健康照護體系,建立連續性健康醫療照護支援,以方便居民後續醫療轉診服務,提升該地區之健康照護水準。此計畫所建立之離島居民健康照護的初級架構,將可作為政府日後推動偏鄉離島居民健康檢查標準作業流程之參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