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英雄好漢在一班,無菸清新好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7
  • 更新時間:106-05-11

國民健康署王英偉署長表示,依據104年「成人吸菸行為調查」結果,18~20歲男性吸菸率為13.6%,但21?25歲男性吸菸率遂躍升至24.7%,此階段正是我國男性入伍服役之年齡,而國軍為保衛國家與人民的第一線,若能在軍中廣泛推動菸害防制,不僅可促進國軍健康,亦將使國家戰力大為提升!故國民健康署與國防部近年共同推動軍中戒菸活動,例如戒菸教育、戒菸班、戒菸就贏比賽等,並依歷年國防部「國軍官兵健康調查表」資料顯示,國軍義務役官兵於屆退伍時的吸菸率均較入伍新訓時為低。以103年入伍和104年退伍者為例,103年入伍新訓者吸菸率為31.0%,隔(104)年屆退時的吸菸率則降至25.4%;國軍志願役官兵吸菸率自100年37.4%降至104年23.9%,降幅達13.5%,顯示國軍菸害防制工作有成。 
國民健康署與國防部於今年5~7月時,賡續辦理?國軍105年戒菸就贏比賽?,讓部隊遠離菸害,打造國軍戰鬥力和清新好形象。本(105)年度「國軍戒菸就贏比賽」在多重管道(如青年日報專欄、軍醫局衛教專區網頁及莒光園地等)宣導下,報名參賽組數達2,525組,較103年(1,431組)及104年(1,281組)成長近2倍。依國防部軍醫局統計,104年參賽者的一個月點戒菸成功率近4成(38.9%);今年9月下旬還將辦理戒菸成功者之萬元禮券抽獎活動!因此,戒菸還能省荷包、賺獎勵,一舉多得。 
國防部一直致力於國軍菸害防制工作,並以改善官兵生活環境及身心健康為目標。國軍各軍司令部(指揮部)每年定期提供各項可近性、為期4至6週的戒菸班,包括:醫師講授吸菸危害與戒菸益處、營養師講解戒菸飲食控制、有氧教練帶領並協助戒菸者控制體重,及一氧化碳濃度檢測、菸癮難斷時可尋求協助的管道等多元化課程,以強化軍中戒菸意識。另外,在國民健康署大力支持下,更設立軍中輔導員機制,提供官兵直接的戒菸協助,不論是因迎接家庭新生命誕生而產生戒菸念頭或有戒菸意願卻不知如何做起,皆可透過輔導員熱心與耐心的陪伴,與官兵一同走過戒菸的過程,其中的艱辛、成功後的喜悅及成就感,將是官兵與輔導員共同難忘的回憶。 
另國防部除了針對自願役官兵、新訓中心服役官兵以及軍事院校學生,實施各項菸害防制教育宣導,並積極輔導高階軍官戒菸,以達上行下效之用。一位少校醫政官說,曾巧遇一位闊別多年的作戰及計畫參謀次長,當時看到他的第一眼印象,是感覺他瘦了,看起來比以前更精壯了,寒喧的過程中次長說:「我戒菸了!」,並說當他決定戒菸的當下,生活就不再被菸癮束縛,開始南征北討的參加路跑、超馬及鐵人三項等體能活動,戒菸後,原本被菸癮綁架的身體終於能深呼吸了!而成功戒菸的參謀次長也常勉勵官兵戒菸,一起享受健康清新的無菸生活。 
國民健康署署長王英偉強調,「戒菸」是最具成本效益之措施,也是最正確的決定,呼籲吸菸者可善用政府提供之多元戒菸服務資源,目前全國有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提供戒菸服務,除可利用免費戒菸專線「0800-636363」服務;也可透過國防部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中心「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越早戒菸效果越好,再晚戒菸都還是對身體有幫助。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醫療院所及社區藥局 
(查詢電話:02-2351-0120、網址:http://ttc.hpa.gov.tw/quit/) 
◎ 洽各縣市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索取免費戒菸手冊 
◎ 國軍菸害暨檳榔防制服務中心:0800-580-791(我幫您,去戒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