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生福利部持續密切追蹤六輕石化區附近學童健康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6
  • 更新時間:106-05-11

針對六輕石化區附近學童健康的問題,衛生福利部於昨日(9月5日) 邀集專家學者、教育部、環保署、國家衛生研究院、地方衛生局及環保局等單位,召開「六輕石化工業區附近學童之流行病學研究」會議,對於六輕石化區排放氯乙烯(VCM)可能影響學童健康的疑慮,進行深入討論。 

目前六輕石化區附近居民對國衛院的檢查結果有疑義,是認為其所發現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 超標,影響因素除了氯乙烯單體暴露外,也可能受到其他干擾因素。國家衛生研究院對此說明,該研究結果已經校正過B型肝炎、維他命B攝取、二手菸暴露、性別、年齡等因子的影響,仍然發現許厝分校學童尿液TDGA濃度確實顯著較高,有明顯效應,為保護學童的健康,需要進行長期追蹤及觀察。 

衛生福利部肯定昨日與會專家學者的用心,給予科學上的建議,會中提及檢測方法的疑惑、科學推論的不確定性及因果關係推論之困難,在風險評估、風險溝通及風險管理上,也建議應有有效的方法持續監測環境氯乙烯單體濃度(VCM),未來於相關風險評估計畫設計階段時,納入利害關係人,進行風險溝通。 

另,有關上周五、六(9月2日及3日)應雲林地方之要求,希請國立成功大學李俊璋教授協助檢驗一節,已由地方教育局、衛生局協助,完成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之學童採集尿液樣本事宜;未來會連續3個月,每月一次監測學童尿液中的「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此外,將學童尿液樣本送國立成功大學檢驗,並將尿液分樣,低溫儲存備份樣本,以供後續額外檢驗之需;亦將請環保署密切監測空氣中的氯乙烯濃度。上開尿液檢查結果將通知學童家長,以達資訊充分透明公開。 

政府相關單位將持續關注六輕石化區附近學童健康的問題,也會隨時與民眾進行各項風險溝通,希望大家一起守護當地學童的健康。衛生福利部將會持續協助地方及各界,尋求以更嚴謹的分析方法,檢視這些物質與學童健康之相關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