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秋送禮需慎選!誤信違規廣告破財又傷身!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01
  • 更新時間:106-05-11

中秋佳節中秋月,月圓事圓人團圓。隨著中秋節腳步日漸逼近,外出遠行的遊子紛紛準備返鄉過節,現代人生活忙碌,養生風氣正蔚為風潮,過節伴手禮自然少不了保健食品,坊間的保健食品琳瑯滿目且價格不貲,但真的有效嗎?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呼籲民眾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廣告,以免花了大錢又賠上健康,得不償失。 
據統計, 105年1至8月衛生機關總計開立違規食品廣告裁處書1,094件,罰鍰金額達新臺幣7,592萬2千元,相較於104年同期罰鍰金額上升約12%。此外,由監看各類媒體查獲違規之廣告中,發現「鈣質」、「酵素」、「葉黃素」、「葡萄糖胺」、「燕窩」及「綜合穀粉」等保健食品,常有宣稱「骨質流失像坐雲霄飛車,有效延緩鈣質流失」、「改善酸性體質,酸性體質促使細胞癌化加速生長」、「眼鏡又要拿去配了喔!葉黃素口含錠,記得隨時帶在身上」、「預防退化性關節炎、舒緩疼痛」等功效,這類廣告內容涉嫌不實、誇張或宣稱療效,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第28條規定,皆已交請所轄衛生局依法查處。 
食藥署再次呼籲民眾,凡是廣告內容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需要提高警覺,如有發現疑似違規之廣告,可撥打全國食品安全專線1919,按1(食品檢舉)提出檢舉;如有因違規廣告而衍生退費、換貨等消費爭議,可按3(消費問題),轉接至各縣市消保中心,由專人提供服務,以維護自身權益。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