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盼地方盤點「長照十年計畫2.0」資源需求 中央將盡力協助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8-15
  • 更新時間:105-08-15
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今(15)日率衛福部次長呂寶靜等官員前往臺南舉辦第二場「長照十年計畫2.0」全國巡迴說明會。林政委表示,此行除了說明「長照十年計畫2.0」與「長照十年計畫1.0」的差異,更重要的,是讓許多關心長照的朋友一起瞭解這項計畫,一起討論,讓計畫更加精進,同時瞭解地方的問題與需求,中央將設法解決。

為使「長照十年計畫2.0」順利推動,林政委請臺南市政府結合相關單位儘快重新評估長照需求人口,重新盤點現有服務資源、可供活化利用的場地設施等,瞭解相關資源的配置是否有城鄉不均與供需落差情形,並請臺南市以「市」為單位,儘快擬訂短、中、長期計畫,提出需求,行政院將透過長照推動小組提供協助。臺南市如已有長照推動委員會或小組的相關建置,也希望中央與地方建立起溝通平臺。

針對長照服務人力不足的部分,林政委建議,地方政府可透過大量結合包括外籍配偶、年輕人、二度就業婦女等在地人力資源,加上當地學校相關科系產學合作,可讓他們在地就業,在地服務需要幫助的長者。臺南市政府若可以提前開始規劃,可加快未來「長照十年計畫2.0」的推動速度。

林政委強調,希望市政府尋求有潛力的團體、機構或社團,提供發展場域,鼓勵他們參與及提供長照服務,讓公部門與民間建立夥伴關係。臺南市政府如已有法令或規定等配套,可儘快協助服務提供者解決問題,如涉及需中央出面鬆綁或調整的法令規定,中央將整合各部會資源以排除障礙,這也是行政院組成長照推動小組的重要功能。

衛福部表示,政府積極規劃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十年計畫2.0」,不但要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成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並依地方人口密度、地理區域與人口老化程度,建置ABC照顧模式(A: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B: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C:巷弄長照站)。這項計畫將自105年10月起在全臺北、中、南、東各擇定1至2個鄉鎮市區試辦,具體規劃為:掌握需求盤整資源、建構社區服務網絡、發展專業人員定點服務、提供交通車接送服務,以及推動「包裹式」的支付方式提供服務。

今日會中討論熱烈,呂次長強調,行政院「長照十年計畫2.0」於7月15日提出大方向架構,希望藉由地方政府與民間的自發性與創意,有了經驗基礎後,再做更大的推動。呂次長承諾,會將會中反應的問題帶回研商解決,未來各界若有意見, 也可至衛福部官網「長期照顧專區」(http://www.mohw.gov.tw/cht/ltc/)反應,以保持暢通的溝通管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