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部一直以守護國民健康為職志

  • 資料來源:國家衛生研究院
  • 建檔日期:105-08-30
  • 更新時間:112-07-12

自102年起由國家衛生研究院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發現學童尿中硫代二乙酸TDGA偏高。衛福部於103年8月22日與教育部共同邀請雲林縣政府、環保署、經濟部工業局及專家學者等召開「六輕石化工業區附近雲林縣橋頭國小許厝分校遷校研商會議」,決議考量學校位於暴露源附近,應先做暫時性安置。主要原因是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高於其他四校之現象,且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有遞減之趨勢。

當然我們了解TDGA並非VCM(氯乙烯)暴露唯一之影響物,在研究中已可排除B肝、維生素B、特殊抗癌用藥、特殊空氣汙染物(環氧乙烷、丙烯?等)之影響。但無法完全排除VCM/二氯乙烷(1.2-CE/1.1-CE)等。

雲林縣府103學年度下學期將該學童轉到橋頭國小校本部上課,原許厝分校學童搬遷至橋頭國小,許校學童學期中尿液中TDGA有下降(約20%)現象,且已有與橋頭本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相同之現象。然而104學年度上學期學童又回許厝分校上課。

105年國衛院研究結果發現:102年及104年全國20個行政區同年齡學童之尿中TDGA濃度,遠低於許厝分校學童。再度激起許厝學童暴露化學物質之疑慮。在105年8月22日衛福部提早請國衛院期末報告,專家委員會支持國衛院的發現。因此本部提出支持雲林學童健康權,健康上的臨床或亞臨床效應仍有待追蹤研究,唯考量學童健康,建議預防性遷校。

1970年代美國發現暴露於氯乙烯的勞工有多起肝癌。且是特殊的肝血管癌。其後發現氯乙烯亦可導致肺癌。世界衛生組織-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判定氯乙烯單體為第一級人類致癌物。對於第一級致癌物,衛福部總希以全力保護國民健康。例如二手菸,其致癌性在暴露者雖僅增加約10-20%,但我們全力推動公共場所無菸,無形中保護甚多國民。

氯乙烯是石化業常見的排放物質。因學童TDGA偏高,檢視六輕石化區附近,環保局監測車氯乙烯資料,其平均值稍高於1 ppb。這個濃度,與美國2016年最新公布於該國2013年石化區周界空氣中VCM之平均濃度,石化區<0.1 ppb相比,仍相當高。推算終身致癌風險,亦高於環境中一般人願意接受的10-6的十至百倍之多。雖尚未到達我國的VCM周界標準值,仍屬有相當的健康疑慮。

衛福部基於守護兒童健康,建議許厝分校應預防性遷校,並將本年所得研究結果通知學童家長,充份提供風險相關資訊(於8/26上週五已至雲林與居民討論)。今後持續針對氯乙烯議題展開更深入探討,以釐清是否具有因果關係。後續衛福部將對這些學童,做長期健康追蹤,並對易感受族群如孕婦、老人及慢性病人等,進行健康風險評估。並與環保署、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和雲林縣政府共同協力合作,守護學童及居民健康。

請至雲端文件下載LIN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