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新醫材 8月起納健保給付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8-23
  • 更新時間:105-08-23
針對膀胱輸尿管逆流而造成反覆感染的病人,除了口服抗生素及外科療法外,中央健保署經過開會討論後,決議新增經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的醫材納入健保給付,患者不需開刀即可改善尿液逆流的問題,並溯及自105年8月1日起實施。
在正常情況下,人體尿液是由腎臟負責過濾及滲出,然後經由輸尿管輸送至膀胱,當儲存到一定尿量後,再由膀胱收縮和尿道放鬆而排出體外。但某些人因先天性缺陷或其他病因,造成膀胱輸尿管逆流(vesicoureteral reflux,VUR) ,嚴重時尿液會逆流至輸尿管的上端或腎盂,甚至可能因此損害腎功能或引發腎衰竭。
根據臨床醫師發現,經常因尿路感染而反覆發燒的嬰幼兒及兒童中,約有30~50%是因泌尿道的解剖結構異常,包括先天發育不全或因輸尿管長度過短,以致造成膀胱輸尿管逆流,其中又以女性及小孩較為常見。這類病人如果未能妥善治療,會進一步出現腎結痂或腎萎縮,最後因腎衰竭而必須洗腎。
傳統治療膀胱輸尿管逆流方式有二種,一是採內科療法,口服抗生素來預防泌尿道感染;其次則是採外科療法,是將輸尿管重新植入膀胱,藉此矯正輸尿管出口控制尿液流向的功能,其成功率有95% 以上。後者適用的對象,通常是嚴重逆流的患者,或服用預防性抗生素卻仍反覆尿路感染者,可考慮手術治療。
至於國內新引進的內視鏡療法,它是利用內視鏡經由尿道進入膀胱,在輸尿管進入膀胱的入口下緣,注射玻尿酸,來改善尿液逆流的情況。這項治療只需門診手術約30分鐘即可完成,適用於尿液逆流情形嚴重,或藥物治療效果不佳,且有特殊原因不宜接受外科手術治療者。
健保署表示,為降低病患接受手術治療風險及減少孩童長期服藥困擾,該署在召開藥物給付項目及支付標準共同擬訂會議後,同意把經膀胱內視鏡注射玻尿酸的醫材納入健保給付,含有玻尿酸的凝膠製劑及輸尿管口注射用的針具,並溯及自105年8月1日起實施。
本次納入給付的新醫材,一組健保給付3萬5500元。它的給付條件為需經事前審查,確認排尿膀胱尿道攝影證實有第三級(含)以上膀胱輸尿管逆流,並有相關之泌尿道感染或腎臟結痂病史即可使用。
依據專科醫學會預估,每年約有230人次受惠,費用支出約800萬元。健保署指出,未來仍會持續將具有臨床實證效益的新功能特材納入健保,以減輕病患的經濟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