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全面性根除C肝,健保議價口服新藥說明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8-11
  • 更新時間:105-08-11
肝炎向來是國病,在副總統陳建仁及衛生福利部林奏延部長的指示下,政府將整合相關資源規劃國家型C肝防治計畫;而針對各界關切C型肝炎新藥是否納入健保給付,中央健保署署長李伯璋今天表示,經過該署與藥廠積極議價後,目前三家藥廠已有兩家同意一個療程降價為廿五萬元以下;待九月召開健保會後,即可匡定相關健保預算的分
配及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分批納入各療程,預計明年起即可將C肝新藥納入健保給付。
健保署今天邀請台灣肝病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肝病防治學術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及C肝病友林錦堂先生,一起召開C型肝口服新炎納入健保給付說明會。
健保署指出,目前國內引進C肝新藥的藥廠包含艾伯維、必治妥、吉立亞,每個療程從卅幾萬到上百萬元不等,健保署日前與相關藥廠進行初步議價,四種C肝新藥有兩種治療基因型 第一型的藥物,同意將藥價降至一個療程二十五萬元,下周四 (8/18)將送藥物共同擬訂會議討論。
由於健保總額有上限,根據估計,而全國C肝患者多達55萬人,因此未來納入健保給付的治療對象,仍將視病況的嚴重性及急迫性有優先順序,經過相關醫學會所提建議,第一優先順序為Anti-HCV陽性超過六個月、HCV RNA為陽性、ALT值異常且先前使用長效干擾素加雷巴威林治療失敗者。此類條件的病人,一年預估有8,000至10,000人,粗估一年健保支出約新台幣廿五億元。
至於部分醫界人士擔心這筆治療花費可能引發排擠效應,造成健保財務更形吃重,應該使用者付費,建議患者應自行部分負擔五成,李伯璋署長表示,健保署會依病人的病況分批納入,而且在健保總額年度預算分配時,不會從醫院總額、西醫基層總額、中醫總額及牙醫總額項下支出,而是從總額的其他預算來支出,絕對不會稀釋到給付提醫療提供者的點值。另外,健保署也會向行政院爭取比照愛滋病、肺結核防治的公務預算,一起投入肝炎防治。
李伯璋署長並表示,由於健保法迄無藥品差額負擔的法源,符合給付條件的病患無需有差額自費的擔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