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守護雲林學童健康 衛福部建議應遷校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8-22
  • 更新時間:105-08-22
衛福部守護學童健康,由國家衛生研究院自102年起執行「六輕石化工業區對附近學童健康影響」研究,今日邀集專家學者審查本年成果,並發表研究結果,本案是在計畫結束前提前發布,因攸關當地民眾重大影響,故相關作業均提早,並進行專案審查。

研究結果發現:石化工業區最接近國小學童尿液中硫代二乙酸TDGA的濃度顯著高於其他學校。可能是受石化工廠排放氯乙烯(VCM)及重金屬影響。衛福部已於105年6月提供國衛院104年度成果報告予雲林縣衛生局及環保署,作為橋頭國小許厝分校搬遷參考,報告顯示原許厝分校學童搬遷後(至橋頭國小),許厝分校學童學期中尿液中TDGA有下降(約20%)現象,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有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

105年7月22日環保署與衛福部,共同到許厝分校瞭解,關心當地學童健康。衛福部於今日(8月22日)進行國衛院105年期中報告審查,初步結果發現許厝分校學童於二次學期中的尿液硫代二乙酸(TdGA)幾何平均數濃度高於國內其他地區一般兒童。

衛福部基於守護兒童健康,雖然上述研究有限制,但學童尿液中TDGA濃度隨著距離石化區越遠而下降之趨勢明顯,為了孩子的健康,建議許厝分校應遷校,並將本年所得研究結果通知學童家長,充份提供風險相關資訊。今後持續針對氯乙烯議題展開更深入探討,以釐清是否具有因果關係。環保署業以105年空污基金補助雲林縣衛生局辦理「雲林縣空氣污染暴露與民眾健康調查計畫」,後續衛福部將持續進行健康追蹤及與環保署、教育部等相關部會,和雲林縣政府共同協力合作,守護學童及居民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