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因為有您,癌症無所遁形! 國民健康署表揚衛生單位及醫療院所共同創造癌症防護網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8-16
  • 更新時間:105-08-16
根據國民健康署103年癌症登記資料顯示,大腸癌、乳癌、口腔癌、子宮頸癌佔所有癌症發生人數的34%,癌症篩檢不僅可以降低癌症發生率及死亡率,亦可減少龐大醫療費用的支出。有高達7成50歲以上之民眾一年內至少會去醫療院所就醫,?了搶得治療先機,減少民眾罹癌之風險,本署導入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委請醫療院所推動癌症篩檢工作,並傳達健康促進與防癌的概念,提升癌症防治的效益。
國民健康署自99年全面推廣癌症篩檢,導入多項提升篩檢率的策略,逐步協助醫療機構建置友善的篩檢作業流程,包含:定時回饋醫院符合篩檢資格的名冊、門診主動提示資訊系統,並針對管理階層與第一線工作者提供不同的教育訓練。104年全國四項癌症篩檢共計服務506萬人,其中有281.4萬人是在參與「醫院癌症篩檢品質提升計畫」之231家醫療院所接受癌症篩檢服務,這些民眾在醫院協助下及時發現癌前病變或早期癌症,除了讓民眾能盡早接受治療,重拾健康,也讓許多家庭免於破碎的威脅。
  本次典禮共計10個縣市衛生局、86家醫療院所及30位醫護人員獲獎(各獎項名單詳見附件),除了針對四癌篩檢、陽性個案追蹤及發現癌前病變及癌症表現卓越的單位頒發獎項,更新增防癌尖兵個人及團體獎項,以鼓勵醫療團隊與衛生單位及第一線基層人員的努力與付出。
提升篩檢品質守護民眾健康
?了對抗癌症,本署訂有三項指標,包括:篩檢率、陽性個案追蹤完成率及陽性預測值(篩檢結果陽性個案中發現之癌症及癌前病變人數),依醫院層級分別評比,並對參與單位頒發「篩檢效率王」、「疑癌追緝王」、「生命搶救王」及「最佳進步獎」;另有「縣市衛生局篩檢效率王」、「縣市最佳合作夥伴獎」等獎項以鼓勵醫療團隊與衛生單位積極投入生命搶救行列。另今年新增「困難挑戰王」獎項,以獎勵針對多年未篩及首篩達標之優秀醫療院所,以及協助外院篩檢陽性個案完成確診之「最佳救援王」;除了獎勵醫療院所之外,?獎勵第一線提供服務人員,更新增防癌尖兵個人獎項及團體獎項,以感謝基層人員的付出。

醫療公衛齊心合作 預防癌症不分你我
除了提供癌症篩檢服務,如何說服篩檢陽性個案進行追蹤及確診更是個挑戰!
47歲的周先生嚼檳多年,口腔有嚴重潰瘍情形,但他一直不以為意,在秀傳醫院住院期間,醫師及林姓個管師發現他口腔問題,安排病患做口腔粘膜檢查並切片,最後確診是口腔癌第四期。周先生得知結果後,非常沮喪,周母更擔心治療拖累家計,希望患者放棄治療!他聽從母親意見,拒絕治療並不回門診追蹤。林姓個管師鍥而不捨多次致電關懷家屬及個案,醫院跨專科團隊並制定治療計畫,歷經十多次電訪苦口婆心勸導下,終於讓個案與家屬同意接受治療。個管師不放棄,以團隊力量積極協助這些無助家庭,以正向態度面對癌症及治療。
然而,醫療人員不是每次辛苦的付出都有完美的結果,醫療院所常遇到多次拒絕或無法聯繫的民眾,這時各地方政府衛生局之癌症篩檢管理中心發揮功能,整合轄區內衛生所(健康服務中心)與醫療院所之間的服務連結,接續關懷民眾,針對拒絕篩檢之民眾及陽性個案轉介等都加以提供關懷諮詢或家訪,協助社區資源盤整等。他們不放棄搶救任何一個民眾的健康,是防癌尖兵們的使命,也因為這群視病猶親的防癌尖兵同心合作,搭起了守護民眾健康的癌症防護網,讓民眾勇敢對抗癌症,重拾健康。
本次典禮同時邀請104年各層級表現優異之模範醫療院所、縣市衛生局共同分享推動癌症篩檢工作之經驗與策略,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汐止國泰醫院、敏盛綜合醫院、以及安泰醫院,各單位彼此交流學習,汲取他人之成功經驗。國民健康署呼籲,民眾應把握自身權利,善加利用癌症篩檢服務資原,期望透過政府、醫療單位、衛生單位各單位齊心合作,全力搶救生命,使民眾健康都能受到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