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浪漫七夕下午茶 共享健康傳幸福 小心蛋糕甜點 糖含量超過每日上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8-06
  • 更新時間:105-08-06
即將到來的七夕情人節,許多情侶會共享下午茶來表達愛意,但小心享受了浪漫卻也吃進高熱量。因為下午茶常見的蛋糕、甜點等甜食,大多屬於高熱量、高油脂或高糖的食物,該如何度過浪漫又健康的情人節,國民健康署提供三招:「搭配當季蔬果、共同分享美食、細看營養標示」;挑選有搭配蔬果的下午茶餐點,與情人或朋友共享並酌量食用,並選擇標示熱量、脂肪及糖含量相對較低的下午茶,才能浪漫過七夕,健康傳幸福。
一、搭配當季蔬果:取代精緻蛋糕與甜點
下午茶的食物種類琳瑯滿目,多以蛋糕、甜點等甜食為主,為避免不小心攝取過多的熱量、糖或脂肪,應盡量選擇搭配當季天然蔬果的餐點,多選擇新鮮蔬果來守護情人的健康。例如選擇當季盛產的西瓜、芒果、香蕉、葡萄、百香果等水果搭配或取代精致蛋糕與甜點,或挑選餐點中有搭配當季新鮮、顏色豐富及富含纖維的蔬菜,如花椰菜、黑木耳、杏鮑菇、絲瓜及竹筍等,因為蔬果含豐富的維生素、礦物質及膳食纖維,可促進腸道蠕動、增加飽足感、改變細菌叢生態等,且水果所含維生素C可促進膠原蛋白的形成,幫助養顏美容,讓情人的肌膚水噹噹;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每天應攝取3份蔬菜(1份蔬菜煮熟後約半碗,3份蔬菜煮熟後約1碗半)及2份水果(1份水果約1個拳頭大小,2份水果約2個拳頭大小)。
二、共同分享美食:酌量食用,分享甜蜜共增健康
情人共享下午茶時,應掌握不過量(8分飽)的原則,建議選擇套餐式的組合或單點,酌量食用,以免攝取多餘熱量而影響體態及健康;另提醒民眾千萬別忽視蛋糕與甜點所含的熱量、脂肪及糖含量,建議選購蛋糕與甜點時應重質不重量,並且少量分次食用,可以和情人、好友們共享,才能在享受浪漫情人節之際,也享有健康幸福。
三、細看營養標示:注意熱量、脂肪及糖含量
若是選購市售蛋糕或甜點送給情人,建議應仔細看清楚包裝食品的營養標示,包括每100公克、每份及本包裝含幾份等標示,要聰明換算並詳細比較,建議選購熱量、脂肪及糖含量相對較低的產品。
正常體重60公斤之靜態工作者,每日所需熱量約1800大卡;脂肪不超過總熱量的30%,即540大卡計算,脂肪不超過60公克,其中飽和脂肪不超過20公克;世界衛生組織建議各國在經過社會各界討論有共識下,游離糖攝取量不超過總熱量5%,即90大卡計算,糖不超過22.5公克(約4-5顆方糖,每顆方糖含5公克糖)。以市售包裝的黑森林蛋糕為例,每份120公克含有383大卡熱量,接近1.5碗白飯的熱量(1碗白飯280大卡),且脂肪約20公克,已占一天脂肪攝取上限的三分之一,其中飽和脂肪約9公克,已接近一天飽和脂肪攝取上限的ㄧ半;含糖量約為32公克,已超過一日糖建議攝取上限。
建議民眾食用美食後,可外出健走、騎單車、賞煙火,與情人或朋友共享健康傳幸福。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更多訊息。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