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青少年戒菸 口訣「教心動」 免費戒菸專線,戒掉菸癮不孤單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8-03
  • 更新時間:105-08-03
熱愛籃球的小高抽菸有3年多的時間,發現這學期在學校運動跑步時常氣喘吁吁,與同學打球也會因體力不濟失誤連連而影響比賽成績,因此下定決定戒菸,他試著撥打菸盒上的免費戒菸專線電話,經國民健康署戒菸諮詢人員協助教導克服菸癮方法,成功戒菸,他分享:「在戒菸專線諮詢人員多次關心聯繫、耐心解說、分享舒壓及調整生活習慣下成功戒菸,現在即使同學或家人在旁邊抽菸,也能堅定拒絕不被誘惑。戒菸,除了讓我的身體變得更好,最重要的是肺活量及體力明顯改善,打球更有活力!」
菸要離手 健康跟著走
根據美國疾病管制局(CDC)資料顯示,吸菸對青少年會有尼古丁成癮、降低肺功能、早期心臟血管損害等影響,呼吸短促及耐力較少,這兩者都可能會影響運動表現和其他身體活動的需求;只要停止吸菸,身體內的尼古丁、菸焦油等有害物質就開始排除,健康也會逐漸改善,遠離疾病,呼吸順暢,運動起來更輕鬆,活力充沛。另一方面戒菸後口氣清新,頭髮及身體無菸味,與人互動將更有自信!
「教心動」策略 讓你戒掉吸癮力
青少年朋友可能因為情緒、壓力無法紓解或爭取同儕認同而吸菸,更擔心因戒菸而沒有其他適合的管道來緩解情緒或釋放壓力。在100至104年接受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諮詢服務的青少年中,近5成吸菸未滿3年,菸量有3成多為1-10根,這表示青少年接觸菸品時間短且生理依賴程度較低。而根據統計,近3年接受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諮詢服務之青少年計2,701人,六個月點戒菸成功率約為5成。
戒菸專線0800-63-63-63之個人戒菸計畫,提供解決建議與支持,讓青少年戒掉吸癮力不孤單!戒菸專線亦可主動對各級學校單位進行菸害防制宣導講座、學生戒菸等相關服務,近三年共辦理52場次,6,678人參與,其戒菸服務諮詢人員提供全程免費且隱密性高的一對一戒菸諮詢,量身打造「教心動」策略:
(一)衛教資訊免費提供:免費郵寄戒菸衛教文宣品,提供年輕朋友做為戒菸輔助參考使用;
(二)心理支持、陪伴:關心目前身體健康狀況,引導戒菸並分享戒菸後的好處,增強動機擬定個人專屬戒菸計畫,協助設定戒菸行動日;
(三)主動追蹤:諮詢人員主動追蹤關心戒菸進展。
青春不留白 勇敢戒菸我最酷 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甲你逗陣
青少年朋友戒菸需要你我一同協助,陪伴他們一起面對戒菸的掙扎與矛盾。國民健康署呼籲:健康是人生最寶貴的資產,青少年朋友應該做自己的主人,勇敢戒菸;家長也需主動關心孩子並與孩子一同參與戶外健康休閒活動,遠離菸害。青春不留白,勇敢戒菸我最酷!為了自己與家人朋友的健康,及早戒菸,快撥打0800-63-63-63,讓國民健康署戒菸專線作為青少年支持後盾,共同對抗菸癮,戒菸更具信心!
戒菸資源:
◎ 免費戒菸諮詢專線:0800-63-63-63
◎ 全國超過3,400家戒菸服務合約醫事機構
◎ 洽各地方政府衛生局(所)接受戒菸諮詢或服務,可免費索取戒菸教戰手冊

參考資料:
◎ 2014 Surgeon Generals Report: The Health Consequences of Smoking- SMOKING AND YOUTH.
http://www.cdc.gov/tobacco/data_statistics/sgr/50th-anniversary/pdfs/fs_smoking_youth_508.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