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衛福新紀元︰整合醫療照護服務,打造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5-08-17
  • 更新時間:105-08-17
為建構更完善之中老年人社會及醫療照顧體制,因應臺灣高齡社會長期照護需求量能,衛生福利部台中醫院自102年7月起積極整合醫療衛生與社會福利資源,逐步從「健康促進之預防保健」、「急性照護醫療」、「中期照護」、「長期照護」到「安寧緩和照護」,持續、穩建執行各項高齡照護計畫,發展以老人為中心之整合醫療照護服務,以朝全方位高齡照護模式,打造完整老人照護園區。
衛福部體認老人醫療照護的重要性,指示所屬醫院積極發展老人整合性照護模式,對於罹患急性、慢性、失能等不同疾病之老人,提供多層級醫療與照護服務,其中包括︰社區健康促進之疾病預防與健康篩檢、急性照護之老人特別門診與病房、中期照護、長期照護之居家照護與護理之家及安寧緩和照護等服務,以提升老年人之生活品質。以臺中醫院的「中低收入戶暨弱勢照護健康管理計畫」為例,該院對於社區獨居老人、弱勢族群等近貧家庭提供主動式居家到宅健康管理,除運用醫院照護資源外,並結合在地社會福利資源,提供其整合式健康照護,打破「因病而貧」、「因貧而病」的循環。另外,在「急性後期照護計畫」部分,以老年常見中風照護為例,當病患在急性病房醫治後,為讓病患重拾返回社區自我照顧之生活能力,則提供出院與返回社區間之中期照護,使八成病患皆可順利返家生活,經統計結果,在病患功能量表之評分上,透過中期照護3至12週個別化密集復健方式,皆較門診復健方式佳,因而提升了急性患者出院後獨立自主能力。
此外,長期照護之整合式日間照護(PACE照護模式)模式,則彌補了傳統醫療體系對於老年人不典型的疾病表現、多重用藥、身心功能退化與失能照護的不足,該照護模式中之「老人醫療社福全責式統包照護計畫」更是成為醫療與社區照護間之橋樑,其在社區中提供多團隊之照護模式令即將入住護理之家或機構的老人能夠於該照護模式下,預防失能、醫療資源耗用、提早入住機構。另,為照顧老年及罹患無法治癒之病人,臺中醫院亦提供「安寧療護」,讓長者能獲得身心靈整體照護。
蔡次長表示,未來本部將持續積極輔導所屬醫院以臺中醫院為藍本,辦理衛政結合社政的各項服務措施,期待將二者之資源與資訊完整結合後,發展全方位高齡照護模式,更能滿足國人所期待的健康照護需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