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中央與地方攜手,推動長照大躍進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5-08-03
  • 更新時間:105-08-03
衛生福利部於今(3)日邀請中央相關部會及22個縣市代表約130人,參加第一場「長照十年計畫2.0溝通座談會」,正式宣告「長照十年計畫2.0」宣導活動開跑,未來2個月內,更將由行政院林政務委員萬億及衛生福利部呂政務次長寶靜領隊,至22縣市辦理長照座談會,聽取縣市政府、民意代表、專家學者及轄內服務提供者、團體代表等之建言,並將滾動式調整「長照十年計畫2.0」,讓長照服務更臻完善。

今(3)日溝通座談會現場,衛生福利部呂次長寶靜表示,在長照十年計畫基礎下,中央政府希望跟地方政府合作,推動長照大躍進,一方面透過行政簡化改善現有長照體質,例如檢討補助項目整併之可行方式、簡化核銷作業流程、研議規劃改善支付制度,提升費用申報及核銷行政效率等;另一方面於各鄉鎮廣布「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C級)」社區整體照顧模式,促使目前孤軍奮戰的服務提供單位有機會跟其他單位結盟,協力合作,建立從醫院到巷口,病床到家裡,不間斷且綿密的照顧網。今日與會各縣市代表對於參與推動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都表現躍躍欲試。

呂次長表示今日與會地方政府各單位代表在第一線工作辛勞,衛生福利部將會是地方政府的堅強後盾,讓第一線工作人員在有強力支撐狀況下,往前大躍進!長照十年計畫已扎下穩固基礎,但若要提升,就像物種演化,勢必需要拓點結盟、相互連結,讓演化得以大跳躍!這就是長照2.0大躍進核心理念。衛生福利部未來將加速精進長照服務體系建置,從提供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服務的多元服務,讓民眾在自家附近巷弄就可獲得服務,落實在地安養、在地老化目標,減輕照顧者負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