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擴大原鄉長照服務 原版升級2.0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5-08-01
  • 更新時間:105-08-01
近年來,原住民族地區人口結構、地理環境與原住民族文化等變遷因素,衛生福利部配合行政院「長照計畫2.0」除現有之原住民族長期照顧服務資源外,更規劃擴大照顧服務對象、建置獨立長期照顧服務網、調整照管人力配置、優化留任機制,及擴大培植在地民間團體參與等相關政策及措施,進而發展原住民族地區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自100年起,衛福部即積極輔導並補助原住民族在25個原住民鄉布建長期照顧服務據點,和發展社區照顧服務資源以照顧失能之個案,考量原住民族文化與生活習慣等改變,除維持原有之資源服務外(如︰提供居家服務、居家護理、居家和社區復健、喘息服務、日間照顧、家庭托顧、老人餐飲及交通接送等服務),更於長照計畫2.0規劃中,擴大納入55歲以上失能之平地原住民、建置獨有長期照顧服務網、獎勵補助55個原住民族鄉鎮各有一個長期照顧管理中心及部落中布建照顧管理中心分站。另,為提供鄉長照在地化,除持續邀集相關部會研商長照機構建物使用證明文件取得等問題外,亦將規劃原住民族地區長照人員留任機制、擴大培植在地民間團體參與居家服務、開設培訓課程和提供實習場所其照管,而在人力配置原則方面,也將優於一般地區的比率,以開發在地化的服務資源。
衛生福利部「長照計畫2.0」因地制宜規劃建置原住民族地區長期照顧社區整合型服務,每鄉鎮至少有一個A級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提供至少5項地服務,同時,在部落建置B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或C級巷弄長照站,以在地人照顧在地人模式提供服務的模式,落實在地老化且具原住民族文化之長期照顧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