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近8成醫護人員有器捐意願 34%已簽署器捐同意書 高於一般民眾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8-08
  • 更新時間:105-08-08
財團法人器官捐贈移植登錄中心(以下簡稱登錄中心)8日公布國內首度針對醫護人員器官捐贈態度的調查顯示,78.5%的醫護人員有器官捐贈的意願,33.5%的人已簽署捐贈同意書。至於針對一般民眾的調查則發現,有69.2%的人有器捐意願,已簽署同意書者有12.5%,與102年的8.7%相較,成長率為43.7%。整體而言,身處第一線接觸器捐業務的醫護人員相信自己及同仁們都會盡力搶救每位病人,所以對器捐的意願明顯高於一般民眾,這有助於破除外界對簽署器捐同意書的迷思。與受訪者年齡交叉比對後發現,年紀越輕者對器官捐贈越認同,可能與年輕人較有機會接觸生命教育及瞭解器官捐贈有關,但這也經常造成許多年輕人與長輩之間對器官捐贈的認同度不同而有所衝突,登錄中心董事長李伯璋表示,器官捐贈是利己利人的行為,但也不希望因此影響家庭關係,希望大家簽署器捐意願時都能與家人充分討論,也希望家人能尊重往生者的意願。

登錄中心委託艾普羅民調公司進行「器官捐贈概念意向調查」,調查分成2個部分:其一,首次針對國內急救責任醫院分區名單中之醫學中心及區域醫院的醫護人員/社工人員進行意見蒐集,採郵寄問卷方式,由於國內尚未有相關醫護人員對器捐態度的研究,這是一項具有開創性的先導調查,執行時間為6月17日至7月18日,成功回收1,495份,訪問成功率為69.1%;其二,是針對台灣地區16-65歲的民眾進行趨勢性研究,以電話訪問方式,採分層系統隨機抽樣法,完成5,022份有效樣本,抽樣誤差約為正負1.4%,電訪時間為5月20日至30日。

一般民眾的調查得知,目前有96.7%的人聽過器官捐贈這個名詞。另外,合計有69.2%的人表示有器捐意願,與102年相較,增加約2%。在有器捐意願的民眾中,有12.5%已簽署器捐同意書,較102年成長率為43.7%。就趨勢而言,民眾對器捐意願及行動雖有增加,但提升幅度緩慢。至於,有意願卻未能簽署同意書的主要原因是覺得自己太忙、還年輕及怕家人不贊成/家人無法接受。另外,因全屍觀念而不願意器官捐贈的比例逐年下降中,顯見民眾的觀念逐漸開放。

提高簽署器官捐贈的方法有哪些?一般民眾的調查發現,「器官捐贈者的配偶或三親等內血親將來如有器官移植需求時,排序將有優先權」的修法,有48.3%的人表示可增加其簽署器官捐贈的意願,但目前民眾知道此項修法的比例卻僅有36.8%,比例偏低。再由第一線醫護人員的調查也證實,有47.9%的人認為器官優先分配新法及41.9%的人覺得器捐後喪葬補助對器捐意願有幫助。目前登錄中心為感謝所有捐贈者的大愛,會贈送花籃和感謝狀,並固定舉辦家屬關懷活動撫慰捐贈者家屬的哀傷,衛福部亦有提供喪葬補助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