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跨部會共同辦理「防災醫療救護與復原重建研討會」,精進我國防災量能

  • 資料來源:綜合規劃司
  • 建檔日期:105-07-01
  • 更新時間:105-07-01
近兩年,臺灣相繼發生高雄氣爆及八仙塵爆等重大公共安全意外事故,造成國人身體及生命安全重大傷害與財產損失,顯示當前必須從跨部會密切合作,才能對災害之發生進行有效的預防、應變及重建與復原。為切實做好檢討與改善工作,避免類似不幸災變再次發生,並降低此類災變的傷害,衛生福利部與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內政部、交通部、經濟部、新北市政府、高雄市政府將在今(105)年7月2日於衛生福利大樓舉辦「防災醫療救護與復原重建研討會~從氣塵爆事件談起」。

研討會由行政院林錫耀副院長致詞,議程分四個主題進行,包括:事件回顧、災前預防、緊急應災及生活重建與復原,會中邀請12位演講者及9位相關領域專家進行評論並參與座談。

在第一場事件回顧單元,由衛福部報告八仙塵爆傷病患救治與照顧,以及高雄市政府與新北市政府分別就氣爆事件及八仙塵爆事件進行回顧與策進報告。第二場災前預防單元,由行政院吳宏謀政務委員主持,內政部消防署報告大型群聚活動安全管理、交通部觀光局報告觀光遊樂設施安全管理、經濟部工業局報告氣爆相關公共安全管理。第三場緊急應災單元,由內政部消防署報告消防體系在大量傷病患救護之精進、衛福部醫事司報告衛生醫療體系在大量傷病患醫療之精進、行政院災害防救辦公室報告緊急應災之資訊整合與大眾溝通。最後一場生活重建與復原單元,由衛福部社工司與社家署報告燒燙傷者及其家庭社會工作服務模式、衛福部心口司報告燒燙傷者心理處遇與復原、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舒靜嫻執行長報告燒燙傷者在社區的生心理重建。

最後由行政院吳宏謀政務委員總結會議的檢討與改善作法。衛生福利部表示,期許透過舉辦本次會議,促進官方各部會與社會各界代表互相交換意見,促進災害應變政策落實,精進我國防災量能,並保障國人生命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