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 Enter 到主內容區
:::
  • facebook
  • line
  • twitter
  • 列印
  • 回上一頁

政院:加速推動優質、平價且普及的長期照顧服務體系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7-15
  • 更新時間:105-07-15
行政院為推動長照政策,完備服務體系及機制,充實服務資源及人力,於520新內閣就任後,隨即指派林萬億政務委員擔任「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召集人,該小組於今(15)日召開第一次委員會議,會中由衛生福利部就各界關心的長照十年計畫2.0規劃草案進行報告,並就長照服務體系、人力資源、中央與地方合作、原住民族部落及偏鄉資源發展等議題進行討論,期能加速推動並建立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體系,落實長照政策。

長照十年計畫2.0係立基於民國96年行政院核定之「我國長期照顧十年計畫」(簡稱長照計畫1.0),經衛生福利部檢討後,將以社區化及在地化的精神,呈現以下特色:1.整合醫療、長照、預防保健資源,達成高齡社會健康照護政策之目標;2.服務對象擴大,人數預估自51萬1千餘人增為73萬8千餘人;3.服務項目從8項預訂增為17項,並具彈性、擴大、創新與整合,以及延伸的性質;4.推動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透過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A級)-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B級)-巷弄長照站整合型模式(C級),佈建服務據點,建立多元層級、綿密的服務網絡,讓民眾在自家附近巷弄就可獲得服務;5.與地方政府共同開創因地制宜的服務資源,與服務單位共同試辦創新服務並簡化核銷程序,提供民眾配合需求的長照服務。

該計畫將整合前端初級預防保健、活力老化、減緩失能,促進長者健康福祉,並銜接後端提供多目標社區式支持服務,轉銜在宅臨終安寧照顧,減輕家屬照顧壓力,建構從支持家庭、居家、社區到機構式照顧的多元連續服務,同時也整合各部會資源推動創新服務,包括失智症照顧服務、山地原住民族地區社區整合型服務、小規模多機能服務、家庭照顧者支持服務據點等試辦計畫,預計民國106年需求207億元經費,推動相關工作。

與會委員除肯定衛生福利部提出長照十年計畫2.0的規劃內容,也對社區整體照顧模式運作機制等提出建言,召集人林政務委員除指示衛生福利部應參考委員意見,將相關服務方案的運作方式、人力需求及場地設置等加以盤整及具體化,以利民眾了解外,也要求衛生福利部應考慮各地城鄉差異,保持彈性,積極與地方政府溝通合作,以共同推動。目前衛生福利部已規劃進行多元媒體的溝通宣導,分區舉辦座談會,徵詢各界意見,將擇定地方政府合作試辦各項創新服務。

本次委員會議亦就「社區關懷據點現況及跨部會資源合作」、「長照人力之學、訓、用」、「中央如何與地方政府及民間團體(機構)建立夥伴關係,共同推動長照十年計畫2.0」,以及「充實與整合原住民部落、退輔會系統及偏鄉長照資源之策略」等長照政策實務面的議題進行討論。召集人林萬億政委表示,期望藉由委員會議中各方提供的意見及討論,加速精進長照服務體系的建置,逐步實現高齡社會健康照護政策目標,提升長期照顧需求者與照顧者之生活品質。

「行政院長期照顧推動小組」的主要任務包括長照政策諮詢、推動與跨機關事務督導協調等。該小組由本院政務委員林萬億擔任召集人,衛生福利部政務次長呂寶靜擔任副召集人兼執行長,其他委員包括中央部會代表、專家學者、相關專業與服務團體代表,以及地方政府代表,結合中央、地方及民間的力量,共同推動長照政策。